调查显示:9成女大学生遭遇就业性别歧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显示:9成女大学生遭遇就业性别歧视

平均投出9份简历才能得面试一次机会

2013年05月10日16: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林露)眼下,又到了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季。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与有关调研机构对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开展的联合调查显示,9成以上的女大学生表示在求职过程中曾遇到过不同程度的性别歧视。

据统计,2012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680万。2013年,毕业生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699万。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崔卫燕告诉记者,目前,北京、上海、重庆等大城市的在校女大学生数量已经超过男大学生。在每年600多万的高校毕业生中,女大学生占到48%的比例。

崔卫燕说,2009年,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与有关调研机构对女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状况开展了联合调查。在被访的企业中,虽然90.2%的企业回应称其在招聘时基本上无性别倾向,但是在招收女生时确实面临着诸多难处;51.4%的企业认为有些工种不适合女大学生;40.5%的企业则认为要考虑到女大学生在出差、加班方面的劣势。此外,由于女大学生毕业不久就将面临结婚、生育、哺乳等一系列问题,用人单位将要为此付出直接或间接的成本。

现实生活中,女大学生就业率低于男大学生。据统计,女性平均投出9份简历,才可能得到一次面试或笔试机会;平均投出44份简历,才有可能得到一个意向协议。

“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令人忧心,可以归结为“三难”、“三盼”。”崔卫燕解释说,“三难”即平等就业难、获取有效就业信息难、就业观念转变难;“三盼”即盼法律保障、盼政策扶持、盼社会支持。

全国妇联对女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高度重视。为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益,全国妇联与财政部、人民银行、人社部共同出台了支持妇女创业就业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如果女大学生合伙创业,每人贷款最高限额可达10万元。截止到2012年10月底,各级妇联为女大学生提供的各种创业贷款和扶持资金达到了12.5亿元,帮助4.6万名女大学生实现了创业梦想。

崔卫燕说,全国妇联呼吁:应积极探索有效的扶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工作模式,发挥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的集合作用,为女大学生平等就业搭建培训、实习、信息、政策、资金等平台,从而拓展女大学生的创业领域、创业规模,提高创业成功率。 

 

(责编: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