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微博评校务被开除(学生声音谁来倾听)--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学生微博评校务被开除(学生声音谁来倾听)

沟通渠道是否通畅?学校、学生各执一词

吕绍刚 史维

2013年05月09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场开除学籍风波,乍看祸起微博之弹,实则折射沟通之缺。如果学生诉求能通畅上达,如果校方反馈能及时到位,那么食堂伙食的小事,就不至演变成“网络发泄”的大事。在现代教育中,学校与学生的角色,绝非简单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倾听学生声音、接纳意见表达,不仅是化解校园矛盾的“撒手锏”,更是实现学校民主管理的“必修课”。

  ——编者

  

  学生:不满食堂服务,微博批评校长 

  校方:网上散布谣言,恶意中伤学校

  对于吴阳(化名)来说,这些天一直被“开除”的阴影笼罩。身为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因在微博上批评校务,被学校处以开除学籍的处分。

  虽然吴阳的微博早已被删除,但在该校的一份材料中,详细记录了他所发布的涉事微博,内容涉及对学校饭菜质量、饭堂管理的不满,以及对该校校长的质疑与批评。

  据了解,3月11日,有媒体曝光了该校饭菜质量问题。几天后,校领导找到吴阳谈话,他随后删除了相关微博。4月7日,吴阳在班主任老师“做工作”下,签字承认自己所发的微博,转天还上交了检讨书。 

  可让吴阳没想到的是,4月26日,学校在未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情况下,公布《关于给予学生吴阳开除学籍处分的决定》。5月6日,吴阳正式离校。

  记者搜索发现,微博中对该校食堂服务不满的评论比比皆是。在众多发表意见的学生中,为什么偏偏开除吴阳?

  据介绍,对吴阳的处理依据是该校于2012年印发的《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其中规定:严禁利用互联网络从事违法违纪活动,对于在使用互联网过程中,有发表、复制或传播相关信息,视情节给予记过以上处分。校方称,针对学校饭菜质量问题,极个别学生在网上散布谣言、恶意中伤,煽动大家集体罢餐买外卖,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其中,吴阳在食堂经营公司已经改善服务的情况下,仍然在网上继续捏造事实、肆意谩骂,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根据涉事学生的言论性质、造成后果、认识态度和后续行为,经学校校务会慎重研究,对吴阳做出开除学籍的处分。”该校学生处处长翁波表示。

  学校坦承,“捏造事实”主要是指微博中提及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校长王海龙与学校食堂或存利益输送关系。校方对此信息予以否认,表示愿意公开饭堂法人、执照、招标公告等系列资料。

  据了解,校长王海龙与其他3位副校长在校务会上做出了对吴阳的处罚决定,而4位校长,无一接触过这位学生。“我们主要根据学校学生处上报的情况来决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余野军说。

  争议:开除理由牵强,无第三方认定

  转机:处分尚未备案,校方接受道歉

  对于校方给出的开除理由,吴阳及其家人并不认同。吴阳的姐姐认为,吴阳只是转发相关微博,不属于捏造事实,事后也第一时间删除微博,并在检讨书中表示“得到了教训,以后不再道听途说、盲目跟风”。吴女士曾向校领导询问另一涉事学生处罚情况,“听说那个学生态度很好,所以就没事了。”

  不过,校方一再强调吴阳态度很差,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到位。翁波说,校方在查证微博来源时,认定吴阳用iPad客户端发送微博,便向其询问同宿舍谁有iPad,吴阳“诬陷”了同宿舍同学,“推卸责任,性质恶劣”。

  对此,吴女士认为校方这种说法没有任何证据。“弟弟只有一年多就要毕业,而且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并没有违反学校纪律的情况。背上被开除的处分,对孩子一生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翁波说,校规参照了相关文件,但以学校的意见为主,学校有权对此类情况做出处理。不过他也坦言,校方对学生进行开除学籍的处分可能需要向有关部门备案,但此次处分尚未备案,具体情况暂时不能给出确切回应。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则表示,该局与学校间是业务指导关系,目前对这一事件正在进行调查。

  “学校作为学生微博所指的被投诉方,与学生存在利益冲突。在没有第三方如教育部门、主管部门进行评定的情况下,学校单方面、强制性、粗暴地做出这样的决定,是不恰当的,不排除有‘打击报复’的倾向,也不利于学生行使批评监督的权利。”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律师梅春来认为,如果言论中没有明显事实偏差,并不构成对学校名誉权的侵犯。

  5月8日,吴阳带道歉信到学校,向学校领导当面致歉。校方表示接受吴阳的道歉书,并提出学生家长如对处罚决定有异议,可提请申诉。吴阳的姐姐表示将提出书面的恢复学籍申请,希望吴阳尽快重返学校。  

  矛盾:校方标榜交流无碍,学生反馈意见难达

  缺位:沟通机制普遍失效,校园管理亟待完善

  身在校园的学生,为什么要选择微博批评校务?在学校管理中,究竟有无渠道倾听学生的声音?对于学生的意见表达,学校又是如何处理呢?

  校方在一份情况说明中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方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建立了以班主任、系主任、学生处为链条的学生工作联络机制;在学生中成立了膳食委员会;建立了校长信箱等,拓宽了学生言论渠道。“学生可充分、公开、自由、便捷地反映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学校对学生反映的任何情况都予以及时回应。”

  但学生反馈的情况却与学校的说法大相径庭。“对于学校饭菜价格上涨、质量下降的问题,我们多次向学校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一名学生直言,校长有过两次表态,一次是在升旗仪式上讲话,告诉大家“偶尔吃到虫子、铁丝都是正常的”,让大家不要闹事。在学校伙食差被媒体曝光后,校长专门发表了电视讲话,“告诉大家学校里有渠道可以反映,不要找媒体。”

  至于校方所说的沟通渠道,学生普遍表示,“没有回应,很不畅通”。“校长很少露面,一个学期最多能见到一两回,更别说公布联系方式了。反映的问题,从来都没有回应。”该校一名钟姓同学表示。

  “不管是技校还是普高,学生在表达、措辞上,可能有所不当,但本意不一定是坏的,不一定有‘歹心’。”深圳某中学李老师表示,学生通过网络发表不恰当言论是不成熟的,但这也恰恰反映出学校在管理上缺乏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当学生的意见得不到重视和回应,只能利用网络发泄不满、引起关注。

  “学生还属于未成年阶段,心智并不成熟。”在某技校从事教学工作的陈老师表示,现阶段网络普及、信息铺天盖地,对学生的情感、判断力等的教育培养,越来越模糊,“可能还只是班主任会做这方面的工作”。她说,如果学校能够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并及时回复学生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问题,会极大地促进学校的管理工作,也会使学生对学校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责编:刘军涛、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