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芦山中学复课 高三生边备战高考边做志愿者

2013年04月24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昨日是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芦山中学早早在校门口挂出醒目的通知牌:“高三师生今天下午7时到校集中;高一高二年级周三复课。”芦山中学副校长杨洪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将组织高三460多名学生周二从学校出发前往位于成都市的西南财经大学复课,晚上通知师生开会主要是宣布一些注意事项。学校的高一高二年级,按照县里规定,准备周三在板房复课。

  芦山中学高三学生 今天复课

  所属分类:新闻新功能放大观看

  一边准备复课 一边做志愿者

  昨日下午,芦山中学高三毕业班的很多同学还在救灾现场忙着做志愿者,在发送点帮忙发放救援物资,在安置点帮忙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在县人民医院忙着照顾病号。

  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孩子们,尽管今天上午要前往成都复课,但身在灾区的他们却时时刻刻想到关爱受灾的父老乡亲,守护着他们的家园。

  昨日中午,高三文科班的高文霞喝完稀饭,提了个大塑料袋子挨个帐篷去收集餐后垃圾。为了保持灾民安置区的整洁,这群高三的孩子不仅在每个帐篷外面摆放了废纸箱做垃圾桶,还向安置的灾民宣传,吃完泡面要先把汤倒进下水道,然后才把方便面的废纸盒丢进纸箱,这样才方便统一收集垃圾。

  高三(5)班的冯娜家住宝兴县,地震后一天才和家里取得联系。除了给家里打电话问平安,她脑海里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帮助救灾。冯娜和同班另一位女生杨华敏去了县人民医院做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从救护车上抬担架,帮忙照顾找不到家属的病号。冯娜回忆,她们曾经遇到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受了外伤找不到家属,护士刚刚把点滴挂上,这位老人就醒过来,喊着要离开医院。他怕自己没钱治疗,当得知免费治疗后才安静下来。冯娜递给他面包和矿泉水,老人非常感动,一个劲地道谢,吃面包时激动得发抖。

  冯娜回忆,班上除了少数几个同学被家长接回家外,剩下的大多数同学都在做志愿服务。据高三年级的多名学生告诉记者,同学骆梦晓和张明科帮重灾区龙门乡搭好了帐篷,乘坐摩托车回来路上碰到山体滑坡发生车祸,所幸无生命危险:骆梦晓的腹部和手臂擦伤范围较大,张明科的尾椎骨受伤。

  患难同学情 一个都不能少

  张明科受伤后,医生诊断为骨折,转送到雅安市里的医院治疗。老师打电话安慰张明科,为告诉他可以在家复习,等病好了后直接参加高考。这一番话让张明科非常着急,他昨天早上一醒来就催医生拍片检查,然后从雅安坐车赶回芦山县城做复课准备。

  骆梦晓和张明科受伤后,班上的同学轮流照顾他们两个。一听说张明科不去成都复课,同学们都着急了,有同学还哭了,“本来都是一个班一家人,大家都舍不得把他一个人丢下!”

  “一个都不能少!”骆梦晓称,班上同学平时感情都很好,互帮互助,经历这次地震后,大家变得更加亲密。昨天大家见到张明科从雅安回来,非常开心,考虑到他行动不是很方便,大家抢着帮他收拾东西。“同学团结起来,考好高考一起上大学。”

  昨日上午,高三年级的男同学去震后的教室里把大家的书本搬出来,女生就忙着到处找纸箱子打包。有女生略带害羞地表示,男生害怕教室太危险,所以不让女生进去。“特别有担当和男子汉精神。”

  地震过后的教室一片狼藉,同学的书本很难找整齐。他们告诉记者说没有关系,可以几个人共用课本。高三(5)班的班主任梅丽雪老师告诉记者,班上47名学生全部到成都复课,一个都没有少!

  家长相送 舍不得放不下

  清仁乡横溪村的罗敏昨天早早便骑着摩托车送女儿罗青青来学校。忧心忡忡的罗敏称,女儿是第一次离家去成都那么远的地方,本想找点吃的东西让她带去成都,然而他在震垮的家中翻了一圈,却发现家里已经找不到任何可吃的东西了,感觉非常内疚。

  等女儿打完行李包后,罗敏还想带女儿回家。尽管家里住的也是简易棚子,但他说自己舍不得也放不下,想和女儿多呆一会。

  飞仙镇的李锦其也骑摩托车送读高三的女儿李璐来学校,临走时塞给女儿300块钱。李锦其只有这一个宝贝女儿,他从家里的废墟里找到一个箱子,让女儿带去成都。他希望女儿能顺利考上大学,将来可以回家乡做个老师。(张婧 辛均庆 胥柏波)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上海市教委披露15个本科“预警专业”
2北大2013将招收一志愿高分落榜生
3"文转理" 揭晓蒙:从清华"新闻女"到"核…
4盘点2013高招四大看点:招生计划稳中有降
5北京今年高考题调难度减负 招生目录下月公布
62013年高考生估分的特殊方法与技巧详解
7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解读与分析
8北京今年高考题调难度减负 招生目录5月公布
92013海淀一模分数分布统计表
10吉林大学2013年在京约招90人 约40个…
  视频新闻 更多>>>
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师爆红
上海2013高考方案昨天出炉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济南七成考生体测不长跑 2014年体育退出高考
·最美艺考生:余震中复习迎考 梦想考进川师大
·清华大学2013高考四大变化 部分师生比达1∶1
·芦山中学复课 高三生边备战高考边做志愿者
·记者直击:芦山中学422名师生转战成都冲刺高考
·5·12后板房上了三年课 临近高考又遇4·20地震
·教育部:指导、帮助四川做好灾区高考和录取工作
·大学梦成都圆 女孩离开前车窗写“再见” 组图
·芦山灾区首批异地复课师生抵达成都
·芦山中学393名高三学生在成都复课 吃住全免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