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减压 勿因压力贻误了孩子的高考备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前减压 勿因压力贻误了孩子的高考备考

2013年04月17日11:02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离2013高考还有50多天的时间,高考生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不间断的模拟测试成为了每个考生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考生家长会发现,学生的成绩没有大的提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很多人会说是压力造成的,压力是最根本的原因吗?

  压力成为家长和孩子自我解脱的理由

  “现在的孩子真累”这是每一个家长都会说的一句话,可是孩子为什么会累,在面对孩子人生道路上最为关键的高考门槛前,埋怨高考制度的不合理,就能解决孩子的前途问题?

  有多少家长能真正了解孩子掌握知识的真实情况,有多少家长懂得孩子学习效率该如何提高?又有多少家长有办法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家长带着孩子与老师进行交流的时候,我们总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每当老师与学生交流某个具体的知识点掌握情况的时候,家长总是茫然的在旁边听,连插话的能力都没有,也不知道如何与老师配合,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家长自身对孩子当前都学什么都不真正了解,在孩子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又如何帮助孩子做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呢。

  在孩子面临高考的时候,许多家长会进行畅想:如果孩子能多考10分、20分、甚至50分,孩子就可以考上某知名大学,我的孩子就比朋友的孩子有出息。想法很好,虚荣心很强。但孩子如何可以有效提高成绩,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整体在孩子身旁絮叨,孩子的成绩就会提高?孩子无法实现自己的所谓梦想,就以现在学生的压力过大为理由,给自己找台阶下。这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不仅造成家庭的不和谐,更为关键的是贻误了孩子的未来。

  在困难面前,孩子本能的退却

  学生在学习过程,因为学习方法不得当,造成知识的掌握水平不同。欠债越多,学生对学习越逆反,越抵触。如果家长再提出孩子根本达不到的目标,孩子在不可逾越的困难面前,本能就会退缩。家长是否能理解孩子在困难面前的退缩?家长又有没有办法帮助孩子克服困难?絮叨、物质奖励、放纵、找家教等措施是我们能经常看到的家长做法,可结果往往与想象的背道而驰。原因在于,学生常年学习中养成的学习习惯不改变,不能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难调动起来。一件无法让人产生兴趣的事情,没有人愿意主动去做,更不会想方设法地去完成。

  学习方法很多种,不同的老师会提出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的学生可能适应不同的学习方法。那么在离高考还有50多天的时间里,学生和家长还需要思考哪种学习方法更合理吗?当务之急是如何找到学生学习上存在的实际问题,而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就成为了真正有效的方法。换言之,解决一个知识点,就能多考10分,这是最实际的,也是帮助孩子有效降低克服困难的高度和难度。

  别拿粗心大意说事

  通过一质检和二质检,很多学生的成绩停留在400分到500分,这些学生给自己的理由是很多题会做,但粗心大意做错了。真是这样吗?题做错了,只能说明不会做。如果都会做,那就没有必要心慌,不慌张何来的粗心做错。所以,别拿粗心大意说事!考试的时候,做错题,核心是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不牢固,高考不是考谁心细,是对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综合考察,是对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考察。只有真正掌握的学生,才能考取好成绩。

  离高考还有50多天,怎么办?如何才能有效提高成绩?摆在学生和家长面前的时间不多了。找理由、找借口、不懂装懂,不能分析清学生学习上存在的实际问题,不能有效提出、制定解决办法,只能贻误孩子的未来。换一种思维方式,换一种学习方式,换一个学习环境,发扬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拼命50天,未来就将是美好的。

  红旗老师提醒:每天都有学生家长找我,每次交流也都会在半个小时以上,从中我发现很多家长不清楚在最后的1个多月里,该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家长到处打听帮助孩子短时间提高成绩的方法,但又疑虑学到的方法是否管用。其实,问题没有这么复杂,只要学生安心坐下来学习,找准自己欠缺的知识点,把有限的时间用在解决这些问题上,一点一点地学,就解决问题。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