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习同样有“法”可依--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研复习同样有“法”可依

2013年04月16日14:20        手机看新闻

2013考研工作已经慢慢进入了尾声,2014届考生也渐渐进入了复习状态,但是在投入复习的这段时间里,很多考生似乎找不到复习的方法,或者找到的复习方法不适合自己,所以复习起来有些吃力。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其实考研复习同样有“法”可依,大家要在复习过程中不断探索,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探寻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复习过程中,大部分考生会一条路走到黑,就是说,一旦认定了某个复习方法,就 一直这样走下去,完全不会变通。海天考研辅导专家认为,在复习过程中,学习方法和学习进度要根据复习的阶段的不同有目的地进行调整。比如说,在基础阶段时,大家就要把目标设定为夯实基础,然后各项复习活动都要围绕这一目标进行,而在接下来的强化期里,大家就要重新设定目标,那么你的复习计划和学习方法也要随之进行相应的调整。考研复习尽量不要一成不变,因为即使是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也有过时的时候,比如时间上不合适或者强度上不合适等等。具体来讲,比如现阶段,大家应当设法在短时间内纵览全局,把握考研复习的整体规划,而不适合做太多习题。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永远都是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的,所以大家现在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把提纲捋顺,然后在看书的过程当中慢慢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有“法”可依也要有“法”必依

考研复习不仅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个方法付诸实践,这也是考研复习过程中最困难的一点。很多考生就是因为没有把计划付诸实践,而白白浪费了备考的时间,成绩自然也不会理想。辅导专家认为,如果大家执行力比较强的话,那就一步一步按照计划走,如果执行力不强,或者说容易“拖延症”作祟的话,那就需要采取另一种方法了。办法很简单,就是把计划列得详细一些,比如几月到几月之间,早上几点起,几点到几点之间做什么,做多少,用这样的方法把时间、内容都规定好,这样在复习过程中就有了目标,也有了自我监督的法则。当然,方法还有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在大家自己,一定要注意提高自我约束力,考研复习说起来很长,但如果你真正投入到复习中去,就会发现其实考研复习的时间非常紧凑,所以大家务必要多加珍惜复习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来源:海天教育

(责编:李卫(实习生)、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