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看“领导子女”的脸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教看“领导子女”的脸色?

邓海建

有一事儿:曾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的纪宝成,现担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他称现在几乎没有市委书记、市长与县委书记、县长的孩子上职业院校,就连说职教重要的人的孩子一般都没有上职业院校。
2013年04月16日09:05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职教看“领导子女”的脸色?

陶小莫/图

  有一事儿:曾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的纪宝成,现担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他称现在几乎没有市委书记、市长与县委书记、县长的孩子上职业院校,就连说职教重要的人的孩子一般都没有上职业院校。很多老百姓的孩子上职业院校是无奈之举。

  有一说儿:职教的“美誉度”,一直是个传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麦可思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近3年,88%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为家庭第一代大学生;2012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农村户籍学生占到在校生总数的82%,中西部地区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70%;父亲、母亲为农民、工人的学生人数占调查总人数的80%。此背景下观之,领导也是人,其子女基本不上职校,有什么奇怪的?

  “领导子女”不爱接受职教的背后,不是领导有问题,而是职业教育问题昭然。德国的工业设计与制造享誉世界,其核心支撑就是德国扎实完备的职业教育,中学生毕业后绝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继续进行职业教育。十年来,中国职业教育培养了7265万技术技能人才走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他们进入各行各业,成为支撑中国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产业大军但与亟待升级的中国经济社会格局而言,职教的短腿仍是创意乏力、山寨横行、技术滞后。

  眼下职业教育,就算家长有支持与鼓励的决心,估计一般也不会贸然将孩子送去职校发展:职业教育再吹得天花乱坠,公务员招录为何对其红灯不止、户籍制度为何迟迟不愿对其拆除藩篱?至于晋升、职称评定等通道,更是举步维艰。职业教育,是中国制造的基石。但职教的春天,不是等来的、不是喊来的,更不是靠领导子女带头来的,而必须有提升地位的系统匹配。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