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器官移植奠基人夏穗生90寿辰学生谈对他爱和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器官移植奠基人夏穗生90寿辰学生谈对他爱和怕

2013年04月16日07:50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器官移植界庆祝夏穗生90大寿

  13日,30位器官移植专家汇聚同济医院,为夏穗生教授庆祝90大寿。夏穗生教授是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开创者,1997年曾被国际名人传记中心(英国剑桥)授予“器官移植国际人”称号。

  1985年起夏穗生担任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并被指定为全国器官移植的学术带头人。1992年亚洲首例腹部多器官移植成功,至今仍保持着存活时间最长的亚洲记录。研究所全面开展心、肺、肝、脾、胰腺等大器官移植,其项目数、累计例数、长期存活3项指标国内领先。期间,研究所培养器官移植博士100多人,发表科技论文1300余篇,奠定了我国器官移植学科基础。 (记者李卫中、通讯员蔡敏、田娟)

  我国器官移植奠基人夏穗生90寿辰

  海内外学生趣谈对他的爱和怕

图为夏穗生教授。

  我国器官移植奠基人夏穗生90寿辰

  海内外学生趣谈对他的爱和怕

  我国器官移植的开创者、著名外科学家夏穗生90高龄了。13日,他的学生、友人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赶到武汉同济医院,为他祝寿。聚会现场,学生们纷纷忆起对老师的爱和怕。

  “不管是求学时还是毕业后,每次见面我都会认真听讲,唯恐错失学习良机。”原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姜洪池嗔怪老师江浙口音难懂,引来一片笑声。夏穗生自嘲道:“大家都说听我讲家乡话,比听英语都难。”

  学生印象最深的,是老师攻坚克难的历程。他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与吴孟超、孟宪民等老一代专家,同期开创我国肝脏外科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工作;他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率先开展了我国肝脏移植的动物实验与临床肝移植,并创下当时术后国内存活最长记录;他在脾脏功能、脾保留手术、活体供脾移植方面做出了世界瞩目的成绩。

  夏穗生的言传身教很严格,学生们都很怕他。现任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的陈知水就经受过老师的“暴风骤雨”。1992年,还在读博的陈知水,管床时拔掉了一位肝移植病人的引流管。谁知,在对该病人全院大会诊时,68岁的老师发现引流管被拔,大发雷霆:“你胡乱拔管,病人出了事你如何负责!”当时,陈知水恨不得钻进地缝。后来,在陈知水面临自己首例肝移植手术挑战时,75岁高龄的夏穗生特地在冬夜赶来,站在手术台边,告诉学生:“你大胆去做,做成功了算你的,失败了算我老夏的。”

  老伴石秀湄谈起丈夫,也觉得他对学生太严,不留情面,很多人都怕他。满头银丝的夏老突然转向妻子:“人家怕我,但我怕你呀。”顿时,全场的学生笑爆了。(武汉晚报 记者肖娟 通讯员童萱)

(来源:湖北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