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奥数热难降温 多数孩子“随大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奥数热

小学生奥数热难降温 多数孩子“随大流”

昨日,在湖北大学附小考点,数百名家长带着孩子赶考奥数竞赛 记者刘斌 摄  昨日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武汉约有1万名小学生参加两场奥数竞赛。汉口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某下午走出考场时感慨道:“考了一天,人都考晕了,现在只想回家好好睡一觉。
2013年04月07日08:3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在湖北大学附小考点,数百名家长带着孩子赶考奥数竞赛 记者刘斌 摄

  昨日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武汉约有1万名小学生参加两场奥数竞赛。汉口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某下午走出考场时感慨道:“考了一天,人都考晕了,现在只想回家好好睡一觉。”

  “加上今天的两场,儿子已经考了4场。”昨日,在湖北大学附小考点外,一家长颇感无奈地说,“幸好儿子还蛮听话。”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家长同时给孩子报了3到4场奥数,最多的甚至同时报了7场。

  教育部门:反对奥数挂钩招生

  教育部门一再强调,反对将奥数与招生挂钩。为何民间的奥数却一直冷不下来呢?“拿的奖证越多,升学时享受到的优录会更多。”一家长昨日坦承。在武汉,各种奥数竞赛从来没有停止过,也从来没有遇冷过。根据各奥数报名情况统计,预计今年武汉约有5万多人赶考。

  老师:多数考生为了择校

  汉口一优质初中教务主任透露,往年,学生只要拿到一至两个奥数奖证就能享受优录;今年,奥数奖证“门槛”提高到4个。“要同时在4个赛事中拿到一二等奖很不容易,拿得多能证明实力强”。

  “新希望杯”奥数的一组织者透露,每年决赛时会严格控制一等奖获得者的人数,所以“含金量”比较高。前几年,对于拿到“新希望杯”奥数一等奖者,许多民办初中比较看重。

  “其实,多数孩子学奥数是‘随大流’,或者是为了择校。”汉口一小学校长说,“目前,武汉‘奥数热’现象是一种非正常状态。奥数只适合个别有数学天赋的学生。从目前来看,奥数中存在不少偏难、偏怪的题目,这不利于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甚至适得其反。”

  专家:尊重兴趣 不要跟风

  “家长们想让孩子上好学校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把希望都寄托在奥数上并不现实。”一中学校长说,“全市几万名学生学奥数,能获奖的毕竟是少数。很多学生成了竞赛的‘牺牲品’。建议家长重视孩子的个人兴趣,不要跟风,盲目攀比。”(记者宋兰兰 实习生黄静)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