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今后或加体育成绩

2013年04月01日09:12  来源:新闻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本报曾经报道同济大学因改革晨跑制度,增加规定次数,导致校园内出现学生晨晚排百米长队打卡的场景。昨日,记者从同济获悉,学校调整了打卡办法,延长了锻炼时间,“百米长龙”已消失。

  不过,在同济相关教师看来,“90后”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过于薄弱,没人催促很难主动、积极地参加锻炼。记者还从该校体育部了解到,为促使更多学生重视体育锻炼,“卓越”联盟的9所高校已有意向,拟将体育成绩放入自主招生的总成绩之内。

  之所以增加晨跑锻炼次数,同济体育教学部主任游松辉教授表示,是因为大学生体质下降、运动意识薄弱这一现实亟需扭转,“这在我们同济大学尤为明显,同济的土木、建筑、设计内专业就有这样的特点,师生们总爱熬夜作业,不少人的身体素质低于同龄人。 ”平时,同济每周一节的体育课上会留出20分钟让每一名学生进行“课课练”,做些跑、跳方面的耐力运动,但这个量不够,游松辉希望学生每天都要腾出一点时间进行锻炼。

  “我们的‘90后’,和国外的同龄人相比,运动意识相差太大!”同济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叶宇向记者感慨,即使在同济校内,对比一下国内学生和留学[微博]生的运动情况,就能发现差距,“不久前,我办公室里来了两名意大利留学生,他们问我学校里有没有体育中心,有没有手球训练场馆,有没有橄榄球球队……这两名学生只是来同济参加一周时间的游学活动而已,但他们来到同济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体育场馆! ”

  “不久前,我们收到了一封‘卓越’联盟下一所轮值学校发来的倡议书,希望在今后的自主招生测试当中,在文化课和面试成绩外增加体育测试成绩。我们认为确实很有必要。”昨天,同济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游松辉教授告诉记者,体育成绩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高校认知,他们希望通过采取各种途径,促使学生增强锻炼身体的意识。

  此前,大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通常只有文化测试和面试,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从2011年首次设置体育测试,今年北大也首次在自主招生简章上增加“体质测试:笔试通过的考生,须参加我校组织的体质测试”的内容。

  游松辉教授说,“呼吁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很有必要,但时间已晚,学生的运动意识和习惯早在中小学阶段就已形成。将体育成绩放入自主招生,就能推动学生从中学起,有意识地加强锻炼。倡议一旦或通过,能成为引导学生重视体育锻炼的指挥棒。 ”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教育部:全国理科竞赛获奖者不再有大学保送资格
2甘肃兰州高三诊断考试预测分数线划定
3高考加分"瘦身"规定起效 科技创新大赛与高…
4新疆出台异地高考方案 2014年起分三步实施
5教育部通报2012年成人高考窃密案件情况
6广州“一模”一本线文科556分理科563分
7南科大自主招生进行能力测试 录取比例10:1
8南科大自主招生考试不难,像小学奥数题
9高考不要“妖魔化”誓师莫成“压力放大器”
10“武汉四大画室”折射湖北美术高考行业现状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内蒙古教育招生办公布意见 明确高考移民政策
·高校自主招生“神题”频现 考生直呼“意外”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今后或加体育成绩
·离高考还有68天 家长一掷10万校外“补小灶”
·教育部:自主招生高校调整不到位或被取消资格
·广州“一模”一本线文科556分理科563分
·辽宁高职高专往届毕业生纳入“专升本”招生范围
·大陆生赴台就读试点省份新增湖北辽宁
·14岁男孩入选奥数国家队 北大向其抛橄榄枝
·新疆出台异地高考方案 2014年起分三步实施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