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刷刷洗刷刷 9名大学生自创洗手操共有6步骤--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洗刷刷洗刷刷 9名大学生自创洗手操共有6步骤

2013年02月22日07:47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张开手心揉起泡泡,手上细菌不能放掉……”通俗的歌词配上范晓萱的《我爱洗澡》旋律,就成为西南大学9名大学生自创的洗手操———《我爱洗手》。

  昨日,西南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这套儿童洗手操下月将在北碚、江北、巴南、璧山等4个区县的20所小学推广。

  一套洗手操

  融合了六个步骤

  “张开手心揉起泡泡,手上细菌不能放掉;清洁手背你要记牢,给我指缝洗个澡澡,细菌污渍全都跑掉;清洁拇指也很重要,给我指尖搓个澡澡,顽固细菌不能放掉,洗洗手腕不要忘掉;上冲冲,下洗洗,左搓搓,右揉揉,有空再来握握手……”整个《我爱洗手》的洗手操视频时长1分多钟,伴随着欢快的歌声,一名女大学生举起自己的手,一步步示范洗手的顺序和方法:第一步洗手心;第二步搓手背;第三步洗指缝;第四步洗拇指;第五步洗指尖;第六步洗手腕。

  创作这套洗手操的9名大学生,来自西南大学一个公益团队,负责人蒲景姝是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我们走访了北碚区的4所小学,发现很多儿童没有养成洗手习惯,导致生病。”

  能不能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来教孩子们洗手呢?他们决定自编自导一套洗手操,并请教了北碚区中医院医生。

  随后,团队成员决定以小朋友们喜欢的歌舞形式来表现。他们将这六步洗手法写成歌词,配上范晓萱的歌曲旋律,请来西南大学体育学院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拍摄了长1分多钟的洗手操视频。

  在西南大学78名志愿者的参与下,这套洗手操已在北碚区两所小学进行了全校性实地推广。“学生们在课间做了广播操后,紧接着就做洗手操。我们希望这样能增强学生们的卫生意识,对他们进行科学洗手指导和培养成习惯。”

  两种洗手法

  不是随意搓两下

  市中医院感染科科长黄定桂介绍,洗手分为六步洗手法和七步洗手法,来自于2009年卫生部颁布实施的《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六步洗手法:一洗掌心、二洗手背、三洗指缝、四洗指尖、五洗拇指、六洗指背;而七步洗手法则加上洗手腕。

  指缝、指尖等部位容易藏污纳垢,但常常被人们忽略,这样的洗手方法,能够保证手的各个部位都被全部洗到。

  一些人洗手,常常是匆匆忙忙随意搓两下。黄定桂提醒,要想真正达到效果,除了要遵循正确的洗手步骤,不留卫生死角,还要注意洗手的时间,洗手时在流动水下,使双手充分淋湿后,取适量肥皂(皂液),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而且应该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钟。(重庆晚报记者 罗静)(受访者供图)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