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强雾霾含大量氮有机颗粒物 可加剧疾病传播--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京津冀强雾霾含大量氮有机颗粒物 可加剧疾病传播

王跃思:京津冀地区二氧化硫的污染跟1952年伦敦烟雾的化学成分是一样的;而我们检测出来的有机氮氧化物,跟美国洛杉矶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的光化学烟雾中检测出来的物质是一样的。
2013年02月18日08: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科学院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近期京津冀等地持续强雾霾中含有大量的含氮有机颗粒物,对人体危害极大,也是上世纪洛杉矶、伦敦等地严重污染事件的元凶。

  17号,北京的风不小。但PM2.5依然居高不下。从上午8点到晚上8点,一直在200以上,重度污染。但这已经比上个月要好的多了。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持续大范围的强雾霾事件,有自然方面的原因,但如果没有人为的粗放式排放,雾霾就不会这么强烈、持续时间不会这么长、影响范围也不会这么广。

  而最让王跃思们感到震惊的是,在雾霾中发现了一种含氮有机物。这种物质的危害在于,成分太过复杂。

  王跃思:它不是一种,而是好几十种。这种物质对人体的伤害是,病毒、病菌都能在这种很小的颗粒物上存活,附着在PM2.5,大气的颗粒物上,就会传播疾病。

  更为复杂的,是近期强雾霾的形成机制。

  王跃思:京津冀地区二氧化硫的污染跟1952年伦敦烟雾的化学成分是一样的;而我们检测出来的有机氮氧化物,跟美国洛杉矶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的光化学烟雾中检测出来的物质是一样的。这两个过程是同时在京津冀发生的。另外我们京津冀还受到沙尘的影响。

  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12000人丧生;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至少800人殒命。专家表示,如今,要想根治雾霾,恐怕做不到。只能尽量减少雾霾出现的频率和强度。

  王跃思:要治理它,肯定就得从根源上入手,减少排放、恢复生态系统功能,这样才能把整个中东部地区大气中的污染降下来。(记者肖源 刘黎)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