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来了位阿富汗“帅哥”--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语”来了位阿富汗“帅哥”

2013年02月18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他出生在阿富汗的一个富人家庭,却没享受到一次富人的特权;他因为战争错过了正常的上学年龄,却凭借努力8年完成了12年的课程;他觉得自己只不过是来中国学习,却作为留学生代表见到了自己国家的总统。他就是北京语言大学学生白勇胜,一个来自阿富汗的优秀留学生。

  落入凡尘的“王子”  

  白勇胜出生在阿富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作家,母亲是老师,物质和精神条件双重优越的家庭环境让他度过了美好的幼年时光。但突如其来的战争摧毁了这一切,白勇胜一家为了躲避战争举家迁往巴基斯坦。恰在这个时候,母亲的一场重病让当时已经窘迫的家境雪上加霜,白勇胜还没有入学就“辍学”了。

  后来白勇胜终于有机会走进学校,他直接上了二年级。从入学第一天起,他就比别人更加珍惜学校的时光,他反复说,“正因为曾经失去过,才知道来之不易,才能加倍珍惜”。父母良好的遗传基因加上自己的勤奋努力,他用8年时间不断地跳级完成了别人12年的课程,同时掌握了除波斯语外的6门外语。

  现在的白勇胜在一所幼儿园做志愿者英语老师,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让他感到很快乐。童年的特殊经历让他明白学校教育的重要性,他希望自己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被爱的幸福。白勇胜很喜欢画画,他笔下的作品既有静谧的风景、天真可爱的女孩也有自己那不幸童年的写照。26岁的白勇胜已经在阿富汗首都举办过两次画展。“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我希望阿富汗的年轻人看到我的画能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积极地面对生活。”白勇胜如是说。

  中国的生活充满欢乐  

  2011年,白勇胜来到北语学习,虽然到现在只有短短的一年,但他已经爱上了北语,爱上了北京。他喜欢参加学生会的活动,又有了很多新的中国朋友,他们都很真诚。他在夏天的晚上经常光顾学校外面的大排档吃夜宵;出门的时候会带着一个刻着“北京语言大学”的手链防止走丢;他喜欢拿着相机发现每一个值得关注的角落,记录每一次不寻常的感动,相机里有春花烂漫时沐浴阳光的自己,也有秋风萧瑟时校园里的最后一片落叶。

  最让他不能忘怀的是2012年6月6日,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访华,白勇胜作为阿富汗留学生代表在北京外交学院出席了与总统的见面会。

  希望成为一名外交官

  白勇胜在北语的专业是国际政治,这个专业要求留学生和中国本科学生一起用中文上课。显然这对于他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但白勇胜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我想要成为一名外交官,成为一个能为国家做贡献的人。国与国之间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只有战争,我希望能更多地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国家间的经济、政治纠纷问题。”

  现在的白勇胜正在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他一边上学,一边在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工作,并希望以后能长久地留在这里,为中阿两国以及人民的友好合作添砖加瓦,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世界和平做贡献,让更多的孩子拥有正常的温馨的童年。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