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盖茨谈教子:比尔盖茨是这样炼成的--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盖茨谈教子:比尔盖茨是这样炼成的

2013年02月16日14:21        手机看新闻

许多人都知道比尔·盖茨的传奇。由于他是一个辍学者,是学校教育的叛徒,考察他成长历程中的家庭教育就成了相当关键的因素。

于是,比尔·盖茨的父亲威廉·亨利·盖茨写了本书——《盖茨是这样培养的》,揭示了在一个美国中产阶级家庭里发生的全球首富前传,对迷惘的中国家长[微博]或许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在这本书中,老盖茨提出了一个所有人需要面对的问题: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老盖茨的答案是:家人、朋友和公共服务——并以此为顺序排列。

“作为父亲,我从没想象过,这个住我的、吃我的、用我名字的叛逆小男孩有一天会成为我的老板,”老盖茨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道,引起台下哄笑,“但这就是现实。”

今年84岁的老盖茨曾是西雅图的一名律师,退休前是一所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这家律所后来是全美十大律所之一,旗下超过1800名律师。

1994年,相伴40年的妻子玛丽因癌症去世,老盖茨此后一直希望用各种社会工作让自己忘却悲痛,特别是妻子钟爱的慈善事业。1998年退休时,老盖茨接受儿子和儿媳梅琳达的建议,担任比尔和梅琳达基金会联席主席一职,为孩子们打工至今。

比尔和梅琳达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慈善组织,自成立以来,盖茨夫妇已向基金会捐款超过280亿美元,沃伦·巴菲特也是基金会的主要捐赠人之一。老盖茨就是这笔庞大资金的管理者。他坚持每天亲自开车到位于西雅图的基金会上班,十余年来,他是唯一一位经常出现在盖茨基金会的名为“盖茨”的人。

  早教尝试

钢琴、体育……他没有这些特长

在微软成功初期,当比尔·盖茨开始成为世界知名人士时,几乎所有人都忍不住会问老盖茨:“你是怎么培养出这样一个优秀的孩子的?有什么秘密吗?”

面对这样的问题他常常自言自语:“就算是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吧,因为连我自己都没有搞清楚!”

小盖茨出生在一个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父亲老盖茨从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毕业后,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进入律所,而是选择回到家乡西雅图的布雷默顿镇,从委托代理人做起——这并不是一份显贵的职业,他必须通过代理离婚案、酒后驾车案等琐碎辛苦的工作积攒经验。母亲玛丽是银行家的女儿,也是美国联合慈善总会的领导者之一,同时还要照顾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三个孩子。

“小时候,父亲总是早早地收拾文件夹,出去做法律咨询。”比尔·盖茨回忆说。他的童年大部分时间是与书和母亲相伴度过的,他很早就通读了《世界大百科全书》,还经常拿国际关系、经济学和诸如生命的本质是什么这样的问题为难父母。而父亲能做的,就是不停地购书、去图书馆借书来满足儿子不竭的阅读量。老盖茨认为,在比尔·盖茨的学前教育中,培养阅读兴趣是十分重要的。

老盖茨并不讳言他为小盖茨的学前教育花费的心血,钢琴课、体育课……即便后来证明小盖茨并没有这方面的特长。

  阅读思考

西雅图郊外的家庭聚会

“我们在早期学前教育上每投资1美元,将可使我们的纳税人节省矫正教育上的7美元投资。”老盖茨说,为何不把花费在矫正教育、修监狱上的数十亿美元用于学前教育呢?

比尔·盖茨那时还不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虽然并没有染上叛逆时期的种种恶习,但他的爱好就只是读书,思考那些成年人认为理所应当或无暇顾及的问题,以至于老盖茨夫妇担心儿子患上自闭症。

小盖茨的动作有时非常迟缓,经常迟到。似乎每次外出时,家里其他人都已收拾停当,坐在汽车上等候出发,这时唯独不见小盖茨。母亲会在临行前一次又一次喊他:“你还在干吗?”

有一次,小盖茨扬着脑袋反问她:“我在思考问题啊,妈妈,难道你们从不思考吗?”

老盖茨夫妇刻意找机会让他与外界接触,比如在晚会上做引路员、在父亲的事务所里做杂役,而老盖茨认为家庭聚会对孩子们的成长起着关键作用。

在比尔·盖茨很小的时候,老盖茨和妻子就开始组织大规模的家庭聚会,在西雅图的郊区齐尔诺,每个夏天都能看到11个人大[微博]家庭的身影,他们做着两人三条腿、用勺子掂鸡蛋等游戏,培养孩子的协作和竞争能力。

比尔·盖茨曾说,“他们总让我做那些当时看来毫无意义的事,游泳、足球、橄榄球……这种活动给了我培养领导能力的机会。”聚会延续到他17岁时才结束。

“这些活动使孩子们能够从一个延伸型的大家庭中感受并理解关爱。我相信这些是帮助他们取得成功的要素。”老盖茨说。

  叛逆时期

爱与自由艰难磨合

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银行家女儿玛丽来说,小盖茨并不是一个乖巧的孩子,他做事磨磨蹭蹭,经常迟到,总是咬铅笔头,吃饭时读书,很少叠被子——这一恶习还被他带到了哈佛大学。他的妹妹说:“他真的很脏。”

儿子的行为与母亲格格不入,他们总是为琐事争吵。老盖茨说:“我和玛丽都在老式家庭中成长,父母说什么我们都得服从。这种模式不适合于儿子。”处在叛逆期的小盖茨不想让唠叨的母亲插手自己的生活。“他十一二岁开始,感情方面就很独立了。他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都想自己做主。这使我们很难受,尤其是玛丽。”

当类似的冲突又一次在餐桌上爆发时,11岁的小盖茨对着母亲大喊大叫,总是做调停人的老盖茨将一杯水泼到儿子脸上。随后,他们将儿子带进了心理诊所。

比尔·盖茨回忆,“医生说和父母作对毫无益处,父母做什么都是为我好。我竟然由此改变了想法。”医生同时也开导盖茨夫妇,他们应该给儿子更大的自由。

这次心理咨询让夫妇俩下定决心给儿子转学。他们将小盖茨送到西雅图收费最高的私立学校之一——湖滨中学,这里正是以自由闻名。学校里的各种协会和兴趣班让孩子们得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小盖茨很喜欢这里的气氛,觉得大人们不会装模作样。小盖茨与父母的关系慢慢缓和起来。

1967年,教学理念前卫的湖滨中学就率先开办了电脑课,学校用母亲们的捐款购进了一台笨重的计算机,16位出类拔萃的学生可以首先进入这个学习班,数学尖子比尔·盖茨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他结识了比他大两届的高中生保罗·艾伦。

老盖茨夫妇早已帮他设计好了未来——进入哈佛法学院,以后成为律师。1973年,比尔·盖茨在SAT(学术能力评估考试,当时的满分为1600分)中取得了1590分的成绩而被哈佛大学法学院录取,老盖茨的梦想几乎实现了一半。

然而,除了计算机比尔·盖茨对什么课程都提不起兴趣。大二时他终于向父母宣布,决定从哈佛辍学以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等到他从哈佛毕业时,早已“错失改变世界的良机”。

“我们很揪心,”老盖茨说,“我们和其他父母一样,仅仅是想让孩子得到一个大学学位。”

1975年,儿子跑到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创办微软公司,夫妇俩嘴上却表现出支持,因为大学生休学一段时间去社会实践在美国是很普遍的现象,儿子也承诺,“随后”会回到哈佛完成学业。

没想到“随后”这一天直到32年后才姗姗来迟。2007年,哈佛大学法学院授予比尔·盖茨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家族支持

回家就是减压

在微软早期的发展中,盖茨家族的帮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盖茨创立微软后迎来的第一个机会就是与IBM合作,其中离不开母亲玛丽的作用。

玛丽是美国联合慈善总会的志愿者,后来成为协会第一名女性领导人。在联合慈善总会董事会,她结识了时任IBM公司总裁的约翰·欧宝。通过玛丽的介绍,欧宝知道了微软的存在。

微软当时正试图把MS-DOS推销给IBM,希望IBM的电脑出厂时能随机附带这个工作平台。盖茨的专业给IBM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当IBM提出购买MS-DOS的专利时,盖茨拒绝了。之后,许多计算机制造商纷纷采用MS-DOS作为产品的操作系统,微软身价大增。

1978年,比尔·盖茨决定将公司搬回家族所在地——西雅图,因为没有精英人才愿意去阿尔伯克基的沙漠里工作,同时他也希望随时能与家人交流。“每个周日我都回家与父母聊我面对的挑战,获得一些建议,回家就是减压。”老盖茨则利用他指导中小企业的经验给微软提供帮助,他的律师所给微软提供法律支持。老盖茨夫妇还通过朋友,把沃伦·巴菲特介绍给儿子认识。

微软逐渐成为美国IT业中坚力量,有人劝比尔·盖茨上市,他却担心这一资本行为会让工程师们分心。老盖茨和儿子讨论上市的很多缺点,商量如何将风险降到最低。老盖茨曾为多家上市公司提供服务,这正是他所擅长的。

1986年,在成立11年后,微软终于上市,仅用一年股价就翻了6倍,盖茨一跃成为亿万富翁。

在比尔·盖茨50岁生日时,老盖茨给他写了封信,信的结尾老盖茨说:作为你的父亲感觉确实很棒,简直……不可思议!

  人物

威廉·亨利·盖茨,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之父,今年84岁。曾是美国西雅图的一名律师,现为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一直从事慈善事业。

  对话

追寻梦想,做到最好

记者(以下简称记):盖茨这个名字在中国有很高的号召力,您将这本书的中文版带到中国,最想对中国的父母说什么?

老盖茨:有时候我还有点懊恼——自从我儿子用了跟我同样的名字,我不再对这个多年来独享的名字拥有专利,偶尔会觉得我被贬低了——但这种感觉随即就被为儿子骄傲的情感取代了。我希望中国的家庭也理解,盖茨家的生活跟他们一样——我们的育儿经跟他们没什么不同。

记:您是盖茨的儿时偶像或最大影响者吗?

老盖茨:不是。我希望比尔回顾过我的人生和训诫,尊重我的想法。

记:教育孩子时大人们总是说:你以后要跟我一样,或千万别跟我们一样,您当时怎么跟儿子说的?

老盖茨:我从未对儿女们说过“以后要跟我一样,别跟我一样”的话。我们的准则向来是做到最好、去追寻梦想。比尔从哈佛大学退学后,我不但感到沮丧,还为他的未来担心——他没有大学文凭怎么办?但现在我很肯定孩子们遵循了我们的教导,为了梦想做到最好。结果证明他选择了一条最正确的道路。

记:在与儿子相处的过程中,您一定跟他有过不同的意见或想法,如何处理呢?

老盖茨:我们在很多事情上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讨论、争论,但这是一种有益的、增长见识的做法,我们增进对彼此的了解,改善对事物的看法和想法。

记:在培养孩子上您持什么样的态度?

老盖茨:尊敬、坦承的交流、爱。

记: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富,为慈善事业捐了很多,您的家庭对财富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老盖茨:我年轻时总害怕生活在贫穷中。我在大萧条时期成长,懂得开源节流的意义,钱要花得精明,也是需要通过努力工作来赚到。我至今仍抱有这种想法。

记:您对儿子现在的成绩满意吗?还有什么更高的要求吗?

老盖茨:我当然感到满意,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对他的生活方式我再骄傲不过了。当然我坚信他在精神上、能力上、生活上还会有所成长——我希望我们任何人都不要对自己的成就骄傲自满,停滞不前。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没有完成,生活还需要再完善。

记:您是否也从儿子身上学到一些东西?

老盖茨:我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这个叛逆少年拖延了我们出行的时间,他问我们:“我在干什么?我在思考。难道你们从不思考吗?”他给我上了有力的一课——不管你有多忙,你做的事有多重要,都要花时间思考。

记:现在你们家庭聚会上谈论的话题更多的是微软的管理还是慈善事业?

老盖茨:我们家庭经常聚会讨论的话题包罗万象,比如讨论中国成为未来世界领导者之一的背后动力,讨论那些还没有像我们这样富裕起来的人们,也会讨论育儿经验,还有我们的校队什么时候才能获得“玫瑰碗”(年度性的美国大学美式足球比赛冠军)。我们的话题没有边界,聚会时常拖到深夜。

来源:强国社区教育论坛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