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英语“签约必过”? “保过”希望还靠自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称英语“签约必过”? “保过”希望还靠自己

2013年01月31日08:29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又到了一年职称英语应考准备最为焦灼的时间,无数职场人士都在为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进行复习迎考而烦恼。对于繁忙的职场人士来说,报一家靠谱的培训班,也已经正式列入他们的备考计划中。

近日晚报热线96333接到电话,称网上流传有一些培训公司可以“零基础百分之百包过职称英语”,不知道是真是伪。报个班就能“百分之百包过”?记者为此展开了调查。

叫卖

“100%签约必过,不过退费”

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长沙职称英语保过”,一连串的“湖南职称英语保过班培训招生”、“长沙职称英语考试班,保100%过,不过退费”、“长沙职称英语零基础面授保过培训”等检索项令人眼花缭乱。

记者随机点开了一个“好学教育”的网站,发现主页上最醒目的标题就是“2013职称英语至尊保过套餐”。根据网站的介绍,“好学教育”有“八大保障”可以精确地为考生押中考试原题。其中,学生不仅可以享受到“考试命题组关联人全程授课”,还能在考前获得“押题密卷,白得40分”,甚至还有“历年考试100%通过率”来作为“必过”的保证。

当然,这样的“馅饼”不会让我们白白捡到。在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宣传力度最大的“至尊保过班”标价1850元,而所谓“一对一精英班”的价格更是高达6500元。

记者随后又点开了三四个类似的网站,内容也都大同小异,无一不是以“签约必过”为卖点收取高昂的培训费用。如号称“职业英语精品培训课程”的“博大考神”就也推出了“VIP保过协议班”,专门针对零基础、想要快速过关的职场人士。而这些所谓“课程”的收费则普遍是从八九百元到好几千元不等。

调查

“押题”、“专用词典”疑点重重

为了弄清这些培训机构“百分百保过”的承诺是不是货真价实,又到底是凭借什么能够进行准确的“押题”,记者拨打了其中几家机构的咨询电话。

一听说记者报考了今年的职称英语A级,但是既没有英语基础也没有复习时间,“张可华职称英语”的“课程专家”就开始忙不迭地推销起他们的“保过秘籍”。据“课程专家”介绍,所谓“保过”,实际上由几个方面组成。首先,参加课程的考生能够获得极为准确的押题,由此可以确保得到40分;其次,公司还会为考生准备一本包含答案的“专用词典”,凭借它又可以拿到15分以上;最后,考生只需在课程学习中稍稍学习一下答题技巧,就能轻松达到60分过关的目标。

记者立即对所谓“押题”的准确性表达了担忧,但“课程专家”向记者表示,专家的押题绝对不是漫无边际,而是有以往的通过率作保障的,完全不必担心。由于觉得记者依然不太放心,“课程专家”直接向记者保证:“我们押的题全部是真题,不存在任何问题。”可是无论记者如何追问,所有机构的“课程专家”都不愿意透露所谓“真题”的来源,也不愿明说其“押题”的依据,而都只是在反复强调过去几年“高达98%以上的准确率”。

记者于是转而询问起那本“内含答案”的专用词典,但获得的答案更难以称得上“靠谱”。一位“咨询顾问”将他们的“超强英语词典”形容为“考生备考通关的神兵利器”,称考试时光靠这本词典就能获得15分。而另一位“课程顾问”则说他们提供的词典内含空白页,由课程老师来负责填入考试答案。记者随即表示担心会不会被检查出,这位“课程顾问”又一次对记者的顾虑一笑了之,不予明确回答。

建议

“保过”希望还靠自己

相对于几年前流行在五一商圈、芙蓉广场等地开办培训班的风潮,今年的培训“实体店”明显少了许多,取而代之的是利用网络的授课方式。

“网络课程”不需要统一的报名时间和开课时间。任意时间在网上完成报名后,培训公司会将课程软件通过快递的方式寄送给报名者,而只要在规定时间完成指定的课时就可以算作“毕业”。“你现在这个报名时间,只要平均每天花两个小时,就绝对可以在考试前学完。”

新东方在线职称英语考试项目的李玉技老师告诉记者,新东方在线目前没有保过班课程。职称英语考试最终要由学生进考场独立完成,任何培训都不可能实现“保过”。考试的通过要基于学习计划的合理制定、老师的有效指导和学生的认真学习,仅把希望寄托在“保过”这样的课程名称上是不可取的。

李玉技老师告诉记者,正规机构的“协议”对考生确实会有一定的限制。例如,学员第一次听课前强制学员签订辅导协议才能开始学习,协议中规定学员需要学习一定的课时数,让学员充分了解到不学习是难以通过考试的;在学员学习过程中,会定期有老师通过电话等方式对学员的学习进行督促,答疑等服务承诺也都已经写在协议内。

小贴士

如何选择职称英语辅导课程

不要被一些打着“保过”旗号的培训班所蒙蔽,要选择正规的机构。

机构选择时,先考虑品牌口碑;在对品牌没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重点关注师资是否权威,课程设置是否合理,服务是否到位;职称英语考试本身并不是考察英语水平,而是考察阅读理解能力,辅导中老师传授的有效技巧会对应试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仔细比对不同类别辅导班的收费标准和承诺的兑现条件,保障自己权益不受侵害。

在进行课程选择时,考生还应该有效结合课程试听和互联网上的用户口碑进行辅助判断。(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刘煊霖)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