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盒饭高价 40元的盒饭餐厨成本有多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动车盒饭高价 40元的盒饭餐厨成本有多高?

春运期间,记者搭乘部分动车体验吃饭问题,10元盒饭断供、8元八宝粥断供、方便面没有,工作人员解释称早就卖完。但如果40元的盒饭现实中遭遇滞销,动车的座位可以空着,高价盒饭过期也就只能扔掉了。
2013年01月30日10:37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春运期间,记者搭乘部分动车体验吃饭问题,10元盒饭断供、8元八宝粥断供、方便面没有,工作人员解释称早就卖完。有乘务员则称,有15元的方便面,你还会去买40元的盒饭吗?2011年年底,铁道部要求,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1月29日《现代金报》)

  虽然火车上的餐饮是独家经营,旅客们却并非只有单一的选择,嫌贵的旅客,大可嚼自己带的面包,冲自己带的泡面,而不必对火车上的盒饭价格去着急上火。既然如此,称动车高价盒饭为垄断下的蛋,似乎也不免有些冤枉,没准人家动车上的餐厨成本,的确就是高呢。

  从这个意义上说,动车盒饭当然可以自主定价,只要不强制消费,只要没有乘客自带食品,也完全可以算是随行就市的市场价,而不必扣上一顶垄断帽子。但是,既然动车的盒饭,少不了要受到来自旅客自带食品的竞争,如何应对这一市场竞争来合理定价,其实本是个颇有技术含量的事儿。经济学上叫做寻找最佳销售与盈利点。一件商品唯有找到了这样的最佳价位,才能实现最好的销售与最佳的效益。从这个意义上说,动车即便想通过盒饭来赚一点,其实也不应只是简单地定个高价,而更需寻找最合适的价位点。不知40元的动车盒饭,销量究竟如何,利润率又怎样,又有多少因为没有旅客光顾而过期进了垃圾桶,这或许才更应是动车盒饭定价的依据。

  基于上述观点,动车盒饭的价格高不高,归根结底仍要市场来检验,假如40元的盒饭根本不愁卖,甚至还卖脱销,当然没理由说人家太贵,要人家降价。但如果40元的盒饭现实中遭遇滞销,动车的座位可以空着,高价盒饭过期也就只能扔掉了。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