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科评估出炉 官方排行榜矫正民间排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学科评估出炉 官方排行榜矫正民间排名

2013年01月29日16:1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今天发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高校表示,此次评估是对社会上所谓专业排名的“重大矫正”。

  此次评估对象是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以高等学校为主,兼顾科研院所。评估的目的是使高校了解自己的发展状况和不足,通过评估促进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同时为学生、社会人士报考相关专业研究生提供参考。

  尽管此次评估是自愿申请参加,但仍然有390多个单位的4200多个学科参加,除2所“211高校”外,其他“211高校”、“985高校”均参加了评估。全国高校中的国家重点学科,参评率为93%,博士一级授权学科的参评率为80%。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介绍,此次评估不收任何费用,中心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精心设计,针对学生评价、论文评价、科研评价等设计多维度指标,对不同学科量身定制评价标准。在学校评价中强调质量、淡化规模,鼓励专利成果转化,增加社会服务和职业道德评价指标,邀请500多位行业专家参与评价;对论文评价不只看SCI论文的数量,还结合论文查阅次数、高水平论文数量、博士论文抽查等;在学生评价中,不仅注重学生培养还注重职业培养,对学生就业情况进行调查,收集用人单位反馈意见。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认为,此次评估指标体系科学,体现了学校科学发展的方向,数据“靠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表示,此次评估历时一年。导向正确,全面帮助高校“摸清了家底”。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则坦言:此次评估是对社会上所谓专业排名的“重大矫正”。J063

  链接

  部分学科排名前三的高校

  法学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

  社会学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

  教育学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

  新闻传播学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

  数学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

  生物学 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清华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 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

  基础医学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

  工商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