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中级实战篇:知彼必知六个方面之快速筛选学校【3】

张艺执
2013年01月08日16:12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那么,对学校进行相互比较、分出优劣需要哪些资料呢?

1.可信度、可用度非常高的学校资料。客观、全面、公正、准确、可靠的资料,非权威部门和机构(即官方)发布的信息莫属。虽然我国官方没有发布全国高校的综合实力排名,但也不是一点有用的信息都没有,可用的信息如下:

(1)“985工程”高校(名单见资料附录)

 “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对于“985工程”高校名单尤其是一期名单,笔者认为不能简单地看待,因为我国官方对先后顺序的排列是非常讲究的,常常是在未作排名的情况下,在后面加上注明:排名不分先后,或以姓氏笔画为序。“985工程”高校名单没有在后面注明“排名不分先后”,同时排在前9位的就是官方明确指出的力争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那么如此一来,这份名单就很有可能隐含着官方不露声色的某种排名。广大考生及家长可以将此作为我国第一层次高校综合性实力排名的参考之一(当然不能仅据此决定自己的高考志愿填报,因为决定报考的因素很多)。

(2)“211工程”高校(名单见资料附录)

“211工程”是我国自建国以来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工程,其含义为:面向21世纪,集中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到2000年左右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及办学效益等方面有较大提高,在教育改革方面有明显进展,力争在21世纪初有一批高等学校和学科、专业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

(3)教育部直属高校(名单见资料附录)

(4)中国科学院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前归口在国防科工委)及国家民委所属重点高校。名单如下:

那么,如何运用上述资料呢?笔者建议,可据此将高校划分为三个层次、四个层次或更多层次。

划分为三个层次:① 将“985工程”高校作为第一个层次。② 将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国科学院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民委所属高校中的“985工程”高校剔除,余下的41所高校均作为第二层次。③ 第三个层次就

划分为四个层次:①将“985工程”高校作为第一个层次。②将教育部直属高校与剔除,余下的41所高校中凡是2005年以前入选“211工程”的高校作为第二层次。③ 再将余下的高校与其他。④第四层次就是当然也可将的高校作为第四层次。

(5)具有教授或者副教授评审权的高等学校名单(名单见资料附录)

① 具有教授评审权的高等学校

② 具有副教授评审权的高等学校

(6)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高校(名单见资料附录)

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高校是教育部从2003年开始的高校招生录取改革的产物,因此可以说凡是进入自主选拔录取试点的高校,除了学校的综合实力非常强以外,学校的招生工作也是比较规范的,所以才被选入作为试点。广大考生及家长可以将此作为我国高校综合性实力排名的一个参考因素(当然也不能就此决定自己的高考志愿填报)。

(7)全国大学一级学科评估排名(见资料附录)

(8)全国大学的国家重点学科(见资料附录)

需要指出的是,全国大学一级学科排名和国家重点学科的分布情况对报考研究生作用非常大,只需“对号入座”就可以了,而对于高考生就不完全如此了。这是因为,全国大学一级学科排名和国家重点学科是根据研究生学科和专业目录做出的,而本科生的专业目录与研究生学科和专业目录相比有较大的不同,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故而不能简单地完全“对号入座”。

除此之外,如果广大考生及家长能够正确运用以下资料对学校加以分析、区别、比较,当然非常好,但是难度有点大。

(1)学校有多少国家重点学科、省市区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因为国家重点学科无论从师资力量、教学设备、教学水平、学科建设都是名列前茅的,实力非常强。

(2)学校教授、副教授数量。因为教授、副教授不仅有研究课题、带研究生,而且越来越多的学校规定,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这对本科生教育来说是好消息。因此,教授、副教授数量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校的科研实力和教育实力。

(3)学校设有多少博士点、硕士点及博士生、硕士生人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校的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

(4)是否设有研究生院,每年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篇数多少。当然要考虑到基础学科的研究周期较长,论文数量相对会少些。

(5)毕业生社会认知度及毕业生就业率。

为什么说正确运用以上指标对高校加以分析、区别、比较难度有点大?这是因为,这项工作类似于对高校作综合性实力排名,需要一套系统、完整的统计指标体系,不能简单化。比如说,哪个学校多一个重点学科,综合实力就一定会强一些?哪个学校多几个教授、博导,其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就一定会强一些?肯定不能这么简单地比较。但相对来说,以上指标对“985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区分作用要小一些,而对一般本科高校的区分作用要大一些。

2.有一定可信度、可用度的资料。客观、全面、公正、准确、可靠的资料,非权威部门和机构(即官方)发布的信息莫属,但由于权威部门和机构发布的可用信息有限,所以还需要将社会组织或个人(即非官方)发布的信息和有关专家、学者或有识人士所著、所编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书籍作为补充。

(1)关于大学排名的资料。我国由社会组织发布的中国大学综合排名及分类排名,影响力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当属《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年度大学排行榜。该课题组组建于1992年,专事中国大学评价研究,自1993年起开始发表年度大学排行榜,至今已有20年,是我国研究中国大学评价课题时间最长的研究集体。

国内另三家有影响的大学排行榜发布单位分别是:网大(始于2001年)、中国校友会(始于2003年)以及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联合完成的2006年以来的《××年大学评价报告》。

(2)“大学排行榜”可以作为择校参照吗?尽管目前国内关于高校的排行榜很多,排名的依据和参照因素不尽相同,调查的范围大小不一,因此有些“大学排行榜”不免失之科学和客观,但对高考考生和家长来说,如果能够正确看待各种排行榜和理解它们的意义,对于填报志愿也有很大的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排行榜几乎都引用各所高校的科技论文在国际上的发表数量和引用次数作为大学实力的比较标准,从客观上反映出一所高校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学术水平,却难以反映其哲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水平。同时,衡量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仅从“学术水平”来评判是不够的,还必须包括师资力量、教学条件、办学经费、学生质量、学生就业情况等。教育部现任部长袁贵仁曾经建议,家长在为孩子择校时,“大学排名可以做适度参照,但不要光看大学排名,还要仔细考察所报考的专业”,这主要是由于“有的大学综合排名高,但是在某一专业上未必强,而有的大学某专业很强,但综合排名略后”。他建议,家长可以关注各大学高考咨询时的专业介绍。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选择高校和专业,不要盲目崇拜大学排名的位次,而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选择某些专业实力强的高校。较强的专业实力不仅为你将来的专业学习提供一流的师资,更能让你有机会触摸到该专业最前沿。毕竟,选择专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选择了未来的职业。

 

3.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报考资料。

1)高校投档(录取)分排名——院校调档(录取)分数线

各省、市、区招办在投档过程中,将填报了该校志愿且成绩在批次线上的考生档案,按招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进行第一志愿投档后,会自然形成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调档分数线。这条线,各省市区招办和社会各界通常称之为投档分数线,院校则称之为调档或提档分数线。院校调档(录取)分数线主要由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实力以及诸多因素所决定。笔者认为,这是一份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选校资料,从某种角度来说,比学校综合实力排名的作用还要大。理由在于:。④ 获取高校投档分排名的简便性。高校投档分排名的资料易于收集,几张报纸,加一份反映分数排名变动原因的表格,就可以搞定,真是简单、方便、实用。更何况我国权威部门和机构(即官方)至今尚未发布全国高校的综合实力排名。

    但是高校投档(录取)分排名也存在三大问题,这也可能是许多考生及家长不习惯用此资料的主要原因。①经常相差十余分甚至几十分(尤其是存在“大小年”的学校,同时,这里的分数主要指相对分数——两线差),因此造成学校的排名差异非常大。笔者认为,搜集3~5年学校投档分排名,就基本可以解决这几个问题或者可以减轻这几个问题存在的程度,再结合上面所介绍的几类资料,就可基本达到目的。需要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的是,利用高校投档(录取)分资料,要动态地去看,而不要静止地去看,切忌简单地照抄照搬。

2)近35年心仪高校的录取分(录取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备选学校一般不应少于20所。一般来讲,一所大学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在社会上以及广大考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都是比较稳定的。大多数学校的录取分数也是比较稳定的。参考学校录取分数线,一要结合学校历年招生计划,二要结合本地历年一、二、三本线,三要注意考虑大小年、三角年的因素。考生应根据往年各院校的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认真分析自己可选择哪一层次的一所或几所学校。了解与掌握高校的历史录取资料,尤其是近3~5年来分专业的招生计划(人数),和分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是非常重要的。

    3)近35年各地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该资料主要用于选择学校时分析学校的录取情况并预测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详见本书超级预测篇)。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电影学院艺考“四小美女”不输一线女星(…
2北大回应有中学“退出”校长推荐制
32013教育:高考改革搭框架 用好管好经费…
4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5自主招生:微调了哪些政策 考试强化基础学科
6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7北京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政策调整 减少了5项
812省市随迁子女今年可就地参加高考(一览表)
9高考保送生新政发威 高中"奥赛热"开始退烧
10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仅沪皖曾公开征意见
·北上广异地高考“门槛”太高 各地方案差别大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西部五省区限户籍
·海南版"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设定三个准入门槛
·异地借考仍需实施细则 评高考“借考”新举措
·外省院校在鄂艺术校考首日 “光头”难倒美术考生
·南科大招生扩至400人 75个机动名额或偏向广东
·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谁敢到浙江来高考? “移民”中西部划得来吗?
·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