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中级实战篇:知彼必知六个方面之快速筛选学校【2】

张艺执
2013年01月08日16:12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二)识别高校优劣特色,把握内涵类别。

      1有些考生和家长选大学,往往不从识别高校的特色优劣着手,而就是习惯于望名生义选大学。某学校曾经在考生中做过一个调查,调查内容如下:你在选择一所大学时,是否了解这些内容:是否知道学校办学历史、学校是否属于“211工程”院校、学校的特色有哪些、是否了解学校的招生政策?能回答上一两个问题就算不错的了,而对于学校的特色、招生政策等知道的就很少很少了。这就说明一个问题:考生报考一所学校,往往更多地是从学校的名称、地理位置、录取分数甚至以往的名声上去决定的。也就是我们的考生很喜欢从一所大学的名称上去认识大学,即“望文生义”,而不是从学校的内涵上去了解学校。

2.正确识别大学的有效途径。

1我们要对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比较详细的了解,如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过程;是属于本科一批还是本科二批招生?是否属于“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学校的强势学科、特色专业和课程有哪些?是否有重点学科?师资力量如何?总体就业率怎样?保送研究生或考研录取的比例如何?文理科是否均衡?等等。文理均衡,学生就有了具备完整的知识结构、全面发展的客观条件;重点学科是职能部门对学科的认可度,国家级重点学科则表明是本学科的最高水平;院士、长江学者、教授的水平和数量是大学整体实力的重要指标;如果你报考的学校或专业师资力量强大,你在大学的几年就可能享受到质量较高的教学服务,而学到更多更扎实的东西;就业率、就业层次和就业地域的差别将直接关系到你未来的去向。

2我国以前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在那个时期是部门办学,学校为部门服务,因此将学校的类别分得很细很清楚。大致有如下类别:综合类院校,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理工类院校,如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财经类院校,如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语言类院校,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师范类院校,如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农林类院校,如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石化类院校,如中国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医药类院校,如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建工类院校,如沈阳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等;政法类院校,如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民族类院校,如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地矿类院校,如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交通类院校,如北京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电力水利类院校,如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等;公安司法类院校,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江苏警官学院等;此外,还有邮电类、艺术类、体育类,等等。

    虽然这些各个类别的院校经过了30余年的改革开放、体制转型以及合并扩建,尤其是其中的“985工程”和“211工程”院校,基本上都向着综合类院校或者说多科类院校快速发展,但是它们的传统优势、特色学科无疑均保持了下来。如果说中国大学的综合实力谁排名第一,是清华还是北大可能尚无定论,但是,在文史社科类北大无疑是第一,而在理工类尤其是工学门类中清华无疑是第一。有些院校在中国大学的综合实力排名中很靠后,也就是综合实力并不强,但其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却很强。如大庆石油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及中国石油大学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及华中农业大学的作物学(一级学科),均是国家重点学科;尤其是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这实际上就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辨证关系。因此,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这是因为,选择高考志愿并不仅仅是选择学校,更重要的是选择好专业。

3有些考生和家长往往是自己报考文史类,就将文史类的招生学校看作一类,自己报考理工类,就将理工类的招生学校看作一类,而不去作进一步的划分。要知道,高校的本科招生有12个学科门类:文学、艺术学、历史学、教育学、哲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前面8个(即1~8)学科门类是文史类考生的报考范围,后面8个(即5~12)学科门类是理工类考生的报考范围,其中哲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这4个学科门类是可以文理兼报的。同时在每个学科门类中又包含有若干个学科类,12个学科门类(无军事学)共下设学科(二级)类92个,包含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目录内专业共506余种。

由于北大、清华超强,占据了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理学、工学这6个学科门类的第一,因此,其余的“985”高校能在某一个学科门类上很“牛”就不错了,其余的“211”高校能在某一个学科门类的学科类或一级学科上很“牛”就不错了。所以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文科类考生应该将第1~8个学科门类分别考虑,理工类考生应该将第5~12个学科门类分别考虑,尤其是要考虑:哪些学校在哪个学科门类或学科类或一级学科上很“牛”?自己的志向、兴趣、能力、特长又最适合哪个学科类或一级学科中所包含的某个专业?只有这样,你的高考志愿才能填得好、报得巧。具体来说,有些理工类考生往往将。举例来说,有些理工类的高分考生向往北京,自己感觉分数够不上北大与清华,就往往报中国人民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理工类专业,笔者认为这并不合算。人大是一所“985”的学校,综合实力并不像大家想得那么强,它是文科类偏强、理工类偏弱。人大的文科有5个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在全国排名第一,政治学、农林经济学2个学科排名第三,历史学、工商管理、系统科学3个学科分别排名第五、第六和第八,的确很强;但人大理工类的专业(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能在全国排进前50名就不错了。因此说,非常有必要从去识别大学。

只有从以上三个方面去识别大学,考生的学校才能选得好,专业才能报得巧。

选择学校,就要了解学校的概况,知道学校的综合实力,能够分出上下高低。可是一方面,不仅有一些不可预知的可变因素难以把握,就连全面了解学校情况也不易做到。更别说各学校之间的相互比较、分出优劣了。如何比较呢?要注意方法的科学性,资料的全面性、多样性、客观性,以及其可比性,也就是说对各种资料进行对比,必须具有可比的条件,符合对比的要求,不然不是没有意义,就是作用不大,甚至会有副作用。另一方面,如今是信息时代,各种资料满天飞,各种消息扑面而来,真伪难辨、对错不知。由于广大考生及家长不是专业人士,既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要想在不长的时间内了解情况并作出正确的选择,完成高考志愿填报,就需要掌握那些对高考志愿填报非常有用的可靠的信息资料。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电影学院艺考“四小美女”不输一线女星(…
2北大回应有中学“退出”校长推荐制
32013教育:高考改革搭框架 用好管好经费…
4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5自主招生:微调了哪些政策 考试强化基础学科
6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7北京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政策调整 减少了5项
812省市随迁子女今年可就地参加高考(一览表)
9高考保送生新政发威 高中"奥赛热"开始退烧
10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仅沪皖曾公开征意见
·北上广异地高考“门槛”太高 各地方案差别大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西部五省区限户籍
·海南版"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设定三个准入门槛
·异地借考仍需实施细则 评高考“借考”新举措
·外省院校在鄂艺术校考首日 “光头”难倒美术考生
·南科大招生扩至400人 75个机动名额或偏向广东
·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谁敢到浙江来高考? “移民”中西部划得来吗?
·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