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中级实战篇:知彼必知六个方面之解读招生政策

张艺执
2013年01月08日15:55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二、解读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主要指招生政策和规定,特别是与填报高考志愿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规定,比如高校招生录取体制和办法、录取批次的划分、优录照顾政策、定向招生政策等。

由于高考招生政策是由宏观招生政策(即国家政策)、中观招生政策(即各省市区政策)与微观招生政策(即高校政策——招生章程)共同构成,而对于国家政策和各地政策,人们的关注度很高,已有所了解,加之本书在快速入门篇中已有针对性地介绍,故在此从略。下面将重点介绍大家容易忽略,但与高考志愿填报联系更为密切、作用也更大的高校招生章程。

(一)体现招生政策的分数线有哪些?

反映与体现招生政策的分数线有多少条?由于各地制订招生政策的不同,以及每个人看问题角度的不同,分数线的多少也就可能有所不同。作者在此仅介绍以下11条分数线。

1. 1条分数线: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录控线或批次线,又称省线)。详见本书快速入门篇释疑解惑第80问。

2. 2条分数线: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一本线,又称重点线)。由于参加第一批次录取的主要是全国重点大学(包括中央部委直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经省级招委同意的其他本科院校及专业),因此其录取控制分数线又叫重点线。一般按计划招生数与考生数的比例大约在1∶1.2来确定;由于有些地方实施了平行志愿,划线比例可能稍低一点。考虑到志愿兼报等因素,因此分数线确定时并不是机械进行的,而要考虑各种因素的作用。有些地方如辽宁省等将第一批细分为第一批一次(A段)与二次(B段),但都是只划一条分数线,分作两次录取。第一批次录取的院校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3. 3条分数线: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二本线,又称一般本科线)。由于参加第二批录取的院校主要是一般本科院校,因此划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又叫一般本科线。一般也按略多于计划招生数来确定,其计算办法是:包括第一批的余数在内,从第一批录控线往下测算,直到人数比第二批计划招生数有一定余量时为止,这个分数就是控制分数线。总的原则同样是要考虑到确保高校有一定的生源选择余地及不同科类志愿的兼报等因素。该批录取院校、专业数量多,招生数量也最大。第二批次录取院校实行“根据志愿,按比例投档”的录取办法。

4. 4条分数线:第三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三本线)。

参加第三批次录取的主要是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本科专业,还包括部分本科院校的二级学院。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院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的办学实体。独立学院按办学成本收费,收费较高,本科一般为每年1万元以上,专科一般为每年7000元左右。独立学院发放的毕业证书上署独立学院学校全称,例如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毕业证书上的署名为“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学位证过去曾由举办的高校颁发,现已改为独立学院自己具印颁发。具体来说,2008年及其以后入学的独立学院学生由独立学院颁发学士学位证书;2007年及其以前入学的学生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仍由母体学校颁发学士学位证书。(需要说明的是,有的地方如浙江、广东等将高职专科安排在第三批次录取。)

5. 5条分数线:第四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专科线或高职线)。

本批次在有些省区又分为一专线和二专线,甚至有的还有三专线。一般一专线为独立设置的高等专科学校、普通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和部分经省级招生机构同意的生源较好的高职院校(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二专线为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高职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以上这四个批次院校在录取过程中是四个互不影响的独立过程。也就是说,从提前录取的院校开始,在每一批录取工作结束后,对未录取考生档案再重新整理,然后才开始下一批的录取工作。这就是说,前批次如果不能录取,后批次仍有机会。

6. 6条分数线:提前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提前批线)。

提前录取院校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一部分招生类别、性质、专业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学校和国家批准提前录取的一些学校集中起来,在大规模招生之前进行提前录取。参加提前批本科录取的有:军事、武警、公安、司法、安全院校(专业)等,国防生,艺术和体育类专业,部分航海类专业和空中乘务专业,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以及部分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经各地招委同意的其他院校(专业)。

应当说,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的院校执行的是不同的控制分数线。比如,军事院校一般是按照二批本科对待(即二本线),但有些则是按照一批本科对待(相当于重点线),有的地方如山东省等还单独划军检线(即不同于二本线)。有的地方把一些有特殊要求的专科学校放在提前批录取,但执行的录取控制线是专科线。大多数地方现在是将提前批的专科录取放在本科录取之后,这样比较合理一些。

因此,考生要慎重选择志愿。凡不愿意被录取到军事、武警、公安、司法、安全、国防生、航海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院校或专业学习的考生,最好不要填报这些院校。因为一旦在提前批被录取了,就不能参加后面的第一、二、三、四批次院校的录取了。

7. 7条分数线:艺术类院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艺术线)。

参加艺术类院校录取的考生必须达到两条控制分数线:一条是文化考试分数线,即考生需要参加高考,取得文化成绩;另外一条是专业考试分数线,即考生要参加高校或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专业考试,取得专业成绩。文化控制分数线一般由省级招生机构划定,艺术类本科专业的高考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是第二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的高考文化录控线为高职(专科)批次录控线的70%。只有独立设置和参照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专业)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

艺术类院校的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分比较复杂。有的地方(如北京市、黑龙江省等)只划分本科与专科2条录控线;有的地方(如河北省等)划分本科提前批、第三批本科、提前批专科3条录控线;有的地方划分4条录控线;还有的地方(如山西省等)甚至本、专科各划3条共划分6条录控线。

艺术类院校的专业考试分数线的划定则分两种情况: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部分重点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以及省级统考未涉及的专业由学校组织考试并划定专业成绩控制分数线(校考线),除此之外的艺术院校及专业,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考试并划定专业成绩控制分数线(省考线或联考线)。

 

8. 8条分数线:体育类院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体育线)。

体育类考生报考体育院校的体育专业,必须参加全省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即专业测试。没有参加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不能填报体育专业,填报了也等同于无效志愿。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同时还必须达到当地划定的体育专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才有可能被录取。体育类本科专业的高考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当地第二批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体育类高职(专科)专业的文化录控线不低于普通高职(专科)批文化录控线的70%。

体育类院校的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分比较复杂。有的地方(如北京市等)只划分本科与专科2条录控线;有的地方(如河北省等)划分提前批本科、第三批本科、高职专科3条录控线;有的地方划分4条,甚至还有的地方(如山西省等)本、专科各3条共划分6条录控线。

9.9条分数线:院校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又称调档线或提档线)。详见本书快速入门篇释疑解惑第86问答。

10.10条分数线: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详见本书快速入门篇释疑解惑第87问答。

11.11条分数线: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专业线)。详见本书快速入门篇释疑解惑第88问答。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电影学院艺考“四小美女”不输一线女星(…
2北大回应有中学“退出”校长推荐制
32013教育:高考改革搭框架 用好管好经费…
4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5自主招生:微调了哪些政策 考试强化基础学科
6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7北京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政策调整 减少了5项
812省市随迁子女今年可就地参加高考(一览表)
9高考保送生新政发威 高中"奥赛热"开始退烧
10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仅沪皖曾公开征意见
·北上广异地高考“门槛”太高 各地方案差别大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西部五省区限户籍
·海南版"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设定三个准入门槛
·异地借考仍需实施细则 评高考“借考”新举措
·外省院校在鄂艺术校考首日 “光头”难倒美术考生
·南科大招生扩至400人 75个机动名额或偏向广东
·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谁敢到浙江来高考? “移民”中西部划得来吗?
·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