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教育公平不能“权力优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追求教育公平不能“权力优先”

2013年01月04日11:09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拉开帷幕 空位多少”(漫画作者 李法明)

  近日,在一场广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王东表示,要逐步收回公务员子女学前教育的特权。此前,广州通过公办幼儿园改革方案,今年将拨出70%的学位向社会公开招生,使学前教育告别拼爹时代。

  “舐犊之情”人皆有之,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也是为人父母者的应尽职责。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务员群体为子女谋求良好的受教育机会,作为人之常情,的确无可非议。事实上,既然优质的教育资源总是有限,假如所有人都可以使出浑身解数、削尖了脑袋往里钻,却非要公务员子女礼让为先,甚至靠边站,恐怕也难言公平。

  不过,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之所以能“先得”,缘于其“近水”的优势。同样道理,对于公务员群体而言,作为财政供养人,以及公共服务与管理者,公办教育的举办,公办教育资源的投入,公务人员少不了要参与其中,甚至作出关键决策,相比普通公众,公务人员与优质公办教育资源的确离得更近,有了“近水楼台”的优势,岂有不去“先得月”之理。不仅如此,公务员子女对公办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先占有权,还常常有着解决公务人员后顾之忧这一貌似无比正当的理由。

  只不过,子女教育问题的“后顾之忧”,显然并非公务人员才会有,为何普遍存在的后顾之忧,偏偏为公务人员先解忧,恐怕值得质疑。而所谓公务员对公办优质教育资源“近水楼台”的优势,与其说是公平竞争的结果,毋宁说是一种集体式以权谋私。尽管这一“潜规则”的形成,的确也有一些历史客观因素,但是,假如所有私人领域的“后顾之忧”都可以借用权力这只“近水楼台”之手获得优先安排的话,最终公务员优先的恐怕绝不仅仅是子女入学,而必然意味着“公权私用”的泛化。

  按理来说,尽量为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机会,显然不应包括“权力优先”这一选项。这不仅意味着对公共资源的霸占,同样是当下教育资源畸形分配的推手之一。既然公务员子女教育问题已无后顾之忧,可以“近水楼台”地得到求解,接下来的恐怕必然是教育资源分配时的“肥水不流外人田”。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偏离其初衷,甚至“公办不公”,也就在预料之中了。

  正如从来不坐公交车的公仆,很难设身处地地去解决公共交通难题,同样道理,根本感受不到入学难与教育不公的公仆,也不可能推动教育均衡的实现,反而有着加剧教育不公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取消公务员子女的教育特权,不仅是对特权的取消,同样是扭转当下教育资源分配机制的前提。在这一点上,广州通过公办幼儿园改革方案,将70%学位向社会公开招生,公务员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都要经过程序,没有特权,其正面意义自然不言而喻。当然,教育特权的退出,究竟“逐步”到何时,剩下的30%,以及幼教之外的特权何时退出,或许都应有个时间表。

(来源:工人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