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海交大化学自招考试指导--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复旦、上海交大化学自招考试指导

冷默/范汝广

2013年01月04日08:4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冷默

近期,各大学的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公布。对比前几年,今年的政策对选化学的学生有什么影响?化学自主招生试题有什么特点?如何备考化学学科?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本期周刊采访了自主招生考试研究会多年来研究化学自招考试的教师为学生指点迷津。

采访专家:范汝广 自主招生考试研究会会员松江二中化学老师、松江区化学首席教师

[考试动态]

选化学的学生今年不算悲催

当“北约”、“华约”、“卓越联盟”相继公布2013年自主招生方案时,选化学的学生感到很受伤:难道我们要与这些名校擦肩而过?但仔细分析今年沪上各高校的政策,发现选化学的学生不算“悲催”。

上海交大2013年面向上海自主招生人数达500人左右,估计将按比例分配给三种组合(数物英、数语化、数语英),其中的一项组合为“数学、语文、化学”,这不仅为化学考生提供了考试的权利,相对于前几年更有利于化学考生,因为过去的交大试卷是物理内容占70%,化学只占30%,今年化学与物理平等了,同时,语文的相对区分度也没有外语那么大,考生化学和数学好是很有优势的。

从复旦、上财大、华东师大、上外等校分析,对选修任何学科的学生都是公平的,因为这些大学的考试内容都是从数学、语文、英语中考两科或三科(复旦的是千分考)。

从华东理工、东华大学分析,物理和化学是等同的,测试内容都是两科,数学、物理或化学任选一科。

当然,清华、北大并没有考虑化学考生,由于这两所大学在上海地区的招生只有几十名,相对于复旦的540人和交大的500人,整体影响并不大。至于同济大学,往年的测试内容中化学就处于被边缘化的位置,今年不作奢望也没有什么值得遗憾的。

[考情分析]

复旦千分考:题目难度不大,高频考点有7个

复旦千分考注重知识的覆盖面,学生把中学的十个学科都学得很深入是不可能的,所以题目难度并不大。其中的化学试题由16个选择题组成,整体难度略低于高考化学的选择题,并且每个题只涉及一个知识点。在这16个题目中,大约有10个题是很基础的题目,30秒内就可得出答案,有4个题需要进行简单推算,有2个题是课本知识的延伸。

范汝广老师统计了一下,复旦千分考近几年的高频考点有:①化学与生活、材料、能源、环保相联系的常识;②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和使用范围;③中和滴定和酸碱指示剂;④原电池和电解原理;⑤有机物的命名和同分异构体的书写;⑥有机物官能团的性质;⑦弱电解质的电离平衡和电离常数等。

■备考复旦千分考的建议

由于复旦千分考注重的是知识的广度,不太注重知识的深度,所以备考时按照教材准备就行了。备考时,可以按照《考试手册》的学习目标,结合课本逐点扫描复习,从而把高中化学梳理一遍,然后做一下近几年的千分考化学真题,体验试题的难度和形式。如果复习时间许可,做做近几年的“华理化工杯”初赛试题或上海高考的第1-17题也有一定的模拟作用,因为这些试题也全是选择题,只不过难度略高于千分考。不建议做化学高考题的第18题以后的题目去准备千分考,因为这些题目与千分考无论是形式上还是要求上都是完全不同的。

备考时还可以到化学实验室里去了解一下实验仪器,特别是不太经常使用的特殊仪器,比如各种形状的冷凝管、减压抽滤装置等。比如2010年千分考就考了一个特殊仪器:“容积为500mL的减压蒸馏烧瓶,每次最多可蒸馏液体的体积为:A、167mL B、200mL C、250mLD、333mL”。

交大化学试题:难度或将和奥赛初赛相当

前几年的交大参加的是“华约”测试,由3个或4个选择题、2个非选择题组成。这些考题对于参加过竞赛学习的同学来说,难度并不大,但没接触竞赛辅导的同学,多数题目是难以通过高中课内学习来解决的。

今年交大“数语化”组合的测试,考虑到“AAA测试”的目标是“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估计化学试卷的难度应当与奥赛的初赛相当,在化学反应原理、物质结构、化学实验方面会有较大比重的题目,题目将有一定的开放性,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以考查学生的创新潜质。

■备考交大化学测试的建议

如果以前没有进行过竞赛辅导,短期准备交大的化学测试是有一定难度的,作为“临时抱佛脚”,也可以从知识和方法两方面作些准备。

知识方面的备考建议:不求面面俱到,只求学通几个点。

比如,前几年“华约”的考查频率最高的是物质结构,那么备考时就在这方面多下些功夫,分知识点逐一掌握,这些知识点就是后面列举的第1部分和第2部分。

方法方面的备考建议:把化学题当作数学题做。

比如,把化学方程式当作数学上的方程,可以进行加减处理,这样就解决了盖斯定律和电极反应的部分问题。通过建立数学模型,也是解决许多化学问题的方法。例如:

(2007年武汉大学自主招生)某抗菌素在人体血液中呈现一级反应。已知一级反应公式为 。式中c0为起始浓度,c为t时刻时的浓度,k为速率常数。如果在上午8时给病人注射一针抗菌素,然后在不同时刻后测定抗菌素在血压中的质量浓度,得到如下数据:T / h 4 8 12 16c/mg·dm-3 4.80 3.26 2.22 1.51

若抗菌素在血液中的质量浓度不低于3.7mg·dm-3才有效。问何时注射第二针?如果把它当作数学题,把题中数据代入公式,求出c0和k,再把c= 3.7mg·dm-3代入即可得出答案。

备考时还要适当做做前几年的 “三大联盟”的真题,通过做真题再去学习相关知识也是准备自主招生的一种方法。做题时就会发现,许多题目在内容上或思路上是很相似的。

Q:在自主招生题目中,有些是高中化学内容的自然延伸,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范汝广老师:通过研究近几年三大联盟的试题,我总结了如下50个高频考点,学生可以参考一些资料,学会部分知识点:

1.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律部分(5个):能级交错现象、电负性、电离能、电子亲合能、镧系收缩;

2.化学键和晶体结构部分(7个):路易斯电子式、共价键及键参数、氢键、等电子体、杂化轨道理论、价层电子互斥理论、晶胞;

3.化学平衡部分(7个):质量作用定律、有效碰撞理论、活化能和阿伦尼乌斯公式、化学平衡常数的计算、等效平衡、沉淀溶解平衡、缓冲溶液;

4.离子互换反应和氧化还原反应部分(9个):盖斯定律、燃烧热、生成热、中和热、焓的概念、吉布斯自由能公式、燃料电池、电解精炼、法拉第电解定律;

5.元素化学部分(8个):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卤素互化物和拟卤素、O3和H2O2、联氨和羟胺、硅和二氧化硅、金属氢化物、过渡元素、配位化合物;

6.有机化学部分(10个):碳正离子、碳负离子、顺反异构、不对称烯烃的加成规律(马氏规则)、二烯烃、苯环上的傅克反应、手性碳原子(对映异构)、羟基酸、羟醛缩合、金属有机试剂;

7.化学实验部分(4个):简单阳离子和阴离子分析、酸碱滴定中的双指示剂滴定、氧化还原滴定中标准溶液的标定、碘量法。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