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教委主任:连续七年开展人民满意学校评价--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石景山区教委主任:连续七年开展人民满意学校评价

2012年12月17日14:5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主任叶向红做客人民网与广大网友交流石景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展情况。据叶向红介绍,从2006年开始,石景山区已连续七年开展人民满意教育评价,以外部评价来推动教育的内部变革。

叶向红说,开展人民满意教育评价,在石景山区最早启动是2004年,那个阶段,把教育当成服务这个观念好像并不为大家普遍接受。那个历史阶段也是中国加入WTO的阶段,教育作为服务是加入WTO的相关服务条款中的,我们把教育当做服务来看待,好像还不为教育工作者所接受。2004年我们推出教育服务活动,服务于学生、家长、国家和社会。2005年我们开展了人民满意评价调研,从2006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坚持开展年度人民满意学校评价活动。

人民满意学校评价每年向全区四年级以上的所有学生、全部的学生家长,以及学校所在社区和周边派出所发放不同的问卷,是全样本的问卷。根据统计分析数据得出来的结果,评选出年度老百姓满意学校,这个评价不是教育行政部门授予的,而是来自服务的学生家长和社区。

推动这项活动这么多年来,我们系统内部悄然发生了变化,大家普遍接受了教育服务的理念,并主动和社区接触。我们的资源可以为社区服务,社区的资源也可以为学生成长提供服务,我们更多关注到学生成长中学业发展以外的健康、饮食和睡眠等问题,也注意到家长有更多的愿望。其实家长也有资源、有能力,也愿意参与到学校活动中。

以外部评价来推动我们内部变革的教育评价活动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 ,我们也在不断地思考、分析、研究和改进。评价工具是由北师大专门做教育评价分析的专家和我们共同研制的,未来我们也希望各个学校不仅依靠我们这样一种评价,他们自身也能有更多的意识去改变学校的一些教育行为,持续地改进,真正尊重学生、家长、社区,相信学校能够更快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人民满意学校的综合满意度,2006年是84%,今年达到了94%。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实际上体现了学校这些年发展过程当中的改进。尽管我们认为所做的评价还不完全是很客观的第三方评价,但是从它的发展也看到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