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经济学学术话语体系研讨会”隆重召开--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政治经济学评论》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暨

“构建中国经济学学术话语体系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2年12月10日16: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9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共同主办的“《政治经济学评论》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暨构建中国经济学学术话语体系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刘国光、卫兴华等众多著名经济学家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政治经济学评论》2010-2011年度优秀论文奖的颁发,并就构建中国经济学学术话语体系,发展中国经济学这一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优秀论文奖的颁奖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张宇教授向与会嘉宾汇报了办刊的宗旨和工作思路以及此次论文评奖的办法、流程和评选结果,并介绍了获奖论文的主要思想及其学术贡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作为颁奖嘉宾为此次论文评奖的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优秀论文获奖者刘国光研究员、刘骏民教授分别发言,介绍了获奖论文的思想和表达了获奖的感受。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致辞对各位获奖者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并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有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立足中国实践,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优良传统,理应承担起建设中国经济学体系的历史重任,努力探索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实际的经济学发展道路,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落实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各个环节,努力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成为建设中国经济学体系的排头兵和开拓者。

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构建中国经济学学术话语体系研讨会。张宇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卫兴华教授、胡钧教授、胡乃武教授、洪银兴教授、逄锦聚教授、刘灿教授、林岗教授、黄泰岩教授、庄宗明教授、石磊教授、柳欣教授、丁堡骏教授、何自力教授、谢地教授、马庆泉教授、许健康研究员等与会学者就构建中国经济学学术话语体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分别发表了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与会学者们认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兼容并包,正确地吸收和借鉴西方经济学和国外一切优秀成果;必须立足于中国实践,面向中国实践,解答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的经验;必须坚持正确立场,努力为广大人民的利益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必须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教学科研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必须着力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必须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必须在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础上努力增强理论的自信。

《政治经济学评论》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负责主编。该刊致力于发展中国的政治经济学,构建中国的经济学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探讨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动中国的经济学走向世界,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为了提高刊物的学术水平和推动中国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发展,《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室设立了优秀论文奖,专门奖励发表于该刊的优秀学术论文,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评选的是2010-2011年度的优秀论文。刘国光研究员的《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若干问题》和刘骏民教授的《经济增长、货币中性与资源配置的理论困惑——虚拟经济的理论构建》分别获得了优秀论文奖。为了鼓励40岁以内的优秀年轻学者,该刊还评选了的学术菁英奖,获奖论文分别为张林教授的《经济学的自主创新:来自美国经济学早期发展史的检验》,林光彬教授的《市场经济与软约束——对市场经济微观基础的反思》以及齐昊博士的《马克思主义是怎样解释金融危机的——围绕布鲁纳的争论》。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