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过度撤并增上学负担 部分被撤学校恢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农村学校过度撤并增上学负担 部分被撤学校恢复

2012年11月26日13: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开始于2001年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已暂停。除了叫停盲目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外,一些地方开始恢复保留必要的小规模学校。在江苏,徐州市也已开始恢复部分被撤销的学校。

  2011年12月12日,丰县的校车事故给徐州人教训可谓深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撤点并校所引发上学路途比较远这样难题。针对这样的情况,徐州市暂停了撤点并校的工作,结合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启动了农村中小学的改扩建工程,科学调整学校的规划设计。这个改扩建工程不仅仅是为撤点并校进行,总体是一个校园的工程,是依照现在有的学校的校园安全加固、校车采购等等一系列的工程,而恢复超过5公里的中小学是其中的一部分,网上所标注的5.7亿元其实是整个工程的预算。

  根据徐州市教育局给我们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徐州全市新迁建和改扩建的中小学是133所,其中新拆建是50所,改扩建是83所,总建筑面积是45.97万平方米。这个数据中并没有新建的表述,教育部门表示,目前徐州还是以恢复型建设为主,一些确实需要建设但是原址却没有办法建设的,采取迁移或者合并建设。目前徐州已经有109所学校项目已经开工了,30多个已经竣工,速度比较快就是丰县了,11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了,其他的各个县区也正在紧张的推进当中。

  2013年徐州市计划改扩建新建的幼儿园是44所,校园安全工程是徐州2013年的重点民生工程,但是目前政府方面还没有准确的数字。

  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撤并带来哪些问题?国家对此又采取了哪些措施?中国之声编辑杜希萌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调查,过度裁撤农村小学的教学点,尤其是在自然环境、经济发展较差的边疆地区、西部偏远农村和山区,会造成农村学生"上学远、上学难、上学贵",以及流失辍学等突出问题。据近年来的多项调查显示,现在农村学校的服务半径已经大大提高,一般会由过去的平均5公里扩大到10余公里,最大可能达到方圆20公里以上。这就增加了农村学生上学的多方面负担,尤其是相当多的农村学生需要上寄宿制学校,或者由家长进城陪读,家庭教育支出大幅度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抵消了义务教育的免费效应。而且由于不少偏远地区寄宿制学校硬件设施并不完善,学校师资力量短缺等客观因素,导致不少学生上学的安全风险增加。此外,"超级学校"也在裁撤并校的浪潮中不断出现,令资源过于富集。由于农村学校大量向城镇和县城集中,导致"城满、乡弱、村空"的局面,其直接后果是在城区出现超大班额班和巨型学校,在许多地方学生人数达五六千人的小学、一二万人的中学已不在少数。

  针对这种情况,9月份国办发布《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意见》。教育部也给予回应,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明确保障农村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让农村学生能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同时要尽快建立国家教育信息化平台与省级教育部门对接的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就学与流动的状况。(孙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