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3年起实施新高考方案 录取不再只看分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庆2013年起实施新高考方案 录取不再只看分数

2012年11月26日10:3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重庆市将从2013年起实施新的高考方案,新高考方案在选拔模式上将实施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与统一高考,中职学生技能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与对口高职高考两个“三位一体”的考试招生体系,从而打破现有高校招生录取唯统一高考分数论的格局。

  据周旭介绍,新方案按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两大类考生分别设置了普通本科、普通高职专科,以及职教本科和对口高职专科两个层次,并设置了相应的考试科目。普通本科类保留了现有的3+X设置,而普通高职专科和对口高职本科类只考语、数、外3门课程,对口高职专科类则只考语、数2门课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高考方案为考生英语听力考试提供了多次机会,考生可以在高三学年度参加2次二级听力考试,其考试成绩两年内有效,以考生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新方案还对部分科目分值的权重进行了调整。在普通本科类别理科综合300分中,物理由原来的120分调整为110分、化学由原来的108分调整为100分、生物由原来的72分调整为90分。而对口高职本科、专科中,语文、数学分值均由原来的150分调整为200分。新方案还将在理科数学和理科综合的物理学科设置占该学科总分10%的选做题。(记者张国圣 特约记者李宏)

(来源:光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