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参与学校决策不要成“摆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参与学校决策不要成“摆设”

熊丙奇

2012年11月26日08: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青年报》11月25日报道,近日南开大学作出决定:学校最高议事机构校务委员会里,首次出现学生的身影。据悉,除了进入校务委员会的代表,南开大学还将有16名学生分别进入申诉处理委员会、交通管理委员会、膳食工作委员会。

在学校管理中,重视学生的参与,当然是好事。但是,鉴于以往高校在类似举措中存在“摆设”和“形式主义”的问题,学生代表能否真在学校管理中发挥作用,还有待观察。

对于南开来说,必须回答的问题包括:学校的校务委员会是学校的最高决策机构吗?——在我国高校,这一机构通常并不具有决策权,拥有决策权是党委常委会或者校长办公会。学生代表是学生民主选举产生,还是学校委派?如果只是学校委派,那么,就谈不上是学生“代表”。学生代表的意见在决策中,能起到多大作用?此前在学校管理中,虽有集体决策,可基本上是“一把手”拍板。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可能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成为形式。正如该校学生所说,希望入选的两名同学不做花瓶,“为学生说话,说学生的话”。同时,“由谁选举,对谁负责”,如果他们不能胜任,就应该有退出机制,可以“选下去”。

南开校长希望同学们把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当成“一种学习过程、一种社会体验、一种公民的民主体验、一种成长的经历和职业的准备”,这很中肯,事实上,让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对学校来说,也是一种学习过程。学校应该切实推进民主管理,才能让学生有真切的民主体验。

□熊丙奇(学者)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