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 不可缺“礼”--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子女教育 不可缺“礼”

2012年11月26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不久前,清华大学彭林教授随国侨办讲学团赴意大利讲学。期间,彭林教授举办了一场题为《礼与中国人文精神》的讲座。原定一个小时的讲座,在大家的一致要求下,延长到3个小时。彭教授纵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引经据典,忆古思今,从“礼”与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关系出发,精辟地讲述了东西文明及文化的差异,用一个“礼”字概括了中华文化的精髓。

  缘何彭教授的演讲如此受到海外华侨华人和广大师生的欢迎?这与彭教授渊博的知识和精彩的演说不无关系,但最重要的是彭教授用一个“礼”字勾勒出了海外华人久违了的中华文化之精髓,点拨出了华人子女在教育问题上最突出的结症,揭开了海外华人久远不愿触及的思想深处的疤痕。

  随国侨办讲学团赴意大利讲学的北京海淀翠微小学王俊茹老师,在为学生讲授《梅花魂》一课时,询问了同学们的课堂礼仪情况。上课时,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问好,向同学们深鞠一躬。而此时,坐在下面的学生却无动于衷。王老师依然笑笑,开始讲课。课间提问,同学们依旧坐着回答问题,有些同学的坐姿甚至不堪入目。

  前段时间,一位朋友向笔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生活故事。几个月前,笔者的朋友曾向自己的女儿发了一次火,说了一些过重的话,从此女儿便再也不理父亲。当父亲向女儿赔礼道歉时,女儿竟然说,请以后不要再骚扰我。或许有人会认为,此案例在海外华人家庭教育中只是一个个案。其实不然,现实生活中海外华人的“礼”与“孝”正在逐步被西化思想所淹没。

  中华民族自古乃礼仪之邦,几千年的文明史,靠一个“礼”造就了大中华万邦来朝的辉煌。众所周知,《弟子规》是中国人必不可缺的启蒙读物,“规”其实就是礼仪,就是为人处世的规范,其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源头和精华。

  彭林教授在意大利演讲时,也曾引用了《礼记·曲礼》中的一段话,“鹦鹉能言,不离飞鸟。猩猩能言,不离禽兽。今人而无礼,虽能言,不亦禽兽之心乎?夫唯禽兽无礼,故父子聚麀。是故圣人作,为礼以教人,使人以有礼,知自别于禽兽。”

  礼与非礼曾经是中国历史上正确和错误的判别标准。韩愈在《原道》之作中称:“孔子之作《春秋》也,诸侯用夷礼,则夷之,进于中国,则中国之。”返本归源,再回到《礼记·乐记》的话:“礼者,天地之序也。”这其中道出了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底蕴。

  有无德行是中华民族评价人格的重要依据,中华民族文化的品格在于“礼”,“礼”构成了中华文化教育的核心。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让西方人和华人子女读懂几篇文章固然重要,但伦理道德的传承更加不可或缺。试问一个不能孝敬父母的人,哪怕他有再多的学问,又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呢?有才无德只能殃及社会、祸害他人。故尔,传播中华文化首先应该讲好“礼”学。让海外华人子弟多学学《弟子规》,对民族精神的传承应该是极大的幸事。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