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学生年度辍学率有必要公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新京报:学生年度辍学率有必要公布

蒋理

2012年11月25日02: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电子学籍系统的作用不能过于高估。

近日,有单位和学者就我国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发表了相关研究报告,对于其中的辍学率统计,教育部回应说,“近年来,由于我国义务教育学生在城镇化建设加快的背景下流动性不断增强,流动规模也逐年增大,因此学生个体的流动情况难以及时掌握。2006年以前使用的辍学率计算方法没有考虑到学生大规模流动因素,因此国家层面上的统计已经不再使用这种计算方法,正转向通过建立电子学籍系统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就学情况的监控。某些机构和学者虽然就我国小学阶段辍学率问题进行了研究,但是由于他们不掌握义务教育整体情况,依然套用原有辍学率计算方法,因此不能客观真实反映各地学生的流失情况,得出的全国辍学率数据也不准确。”

按照上述解释,教育部有必要考虑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义务教育辍学情况的大调查,重新公布年度辍学率。

“学生流动情况难以及时掌握”,这完全可以成为一些地方政府虚报辍学率的借口(以学生流出、正常转学掩盖辍学),为此,需要国家高度重视这种情况;教育部认为“学者他们不掌握义务教育整体情况,不能客观真实反映各地学生的流失情况”,那么,作为国家机构,可以掌握义务教育整体情况,为什么不主动统计、发布整体辍学情况呢?再就是,建立电子学籍系统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就学情况的监控,这是一个好办法,但从现实看,这一学籍系统,有多少地方政府重视?真正在学生求学情况的监控中发挥了作用吗?

教育部负责人还提到,农村辍学情况好转,还得益于“家长对子女教育越来越重视,送孩子上学成了自觉行动。”也许这对大多数家长是适合的,但作为政府部门,应该意识到,还是会有家长不履行监护人的责任,这需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督促家长履行送孩子上学的责任。另外,一些地方出现新的读书无用论,有的家长觉得送子读书没有价值,这一新动向,政府部门也必须通过深入调查加以掌握。

□蒋理(学者)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