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将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

2012年11月24日07:3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近日有单位和学者就我国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发表的相关研究报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国小学辍学率并未如相关报告所称“大幅反弹”,10多年来,虽然辍学率出现一定波动,但都未高于1%的国家控制线。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05年前,教育部依据1991年颁布的《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试行)》以统计公报形式对外发布小学辍学率。2006年以后,随着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的提高,小学辍学率一直稳定控制在1%以内,尤其是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建立,因此教育部不再公布小学年度辍学率。近年来,由于我国义务教育学生流动性不断增强,规模也逐年增大,因此学生个体的流动情况难以及时掌握。2006年以前使用的辍学率计算方法没有考虑到学生大规模流动因素,因此国家层面上的统计已经不再使用这种计算方法,正转向通过建立电子学籍系统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就学情况的监控。某些机构和学者由于不掌握义务教育整体情况,依然套用原有辍学率计算方法,因此得出的辍学率数据也不准确。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国学生基数较大,辍学问题仍需得到长期关注。教育部将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据悉,今后教育部将继续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从明确保障农村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的政策等方面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加快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建设,构建以居住地学龄人口为基准的义务教育管理和公共服务机制;还将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切实加强学校管理。(记者靳晓燕)

(来源:光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