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今日开考 继续探索“2+X”模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日开考 继续探索“2+X”模式

肖媛媛

2012年11月24日0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资料图: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11月24日将拉开序幕。

  中新网资料图: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11月24日将拉开序幕。

  中新网11月24日电 (肖媛媛)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今日将拉开序幕。去年首次提出的 “2+X”模式在今年继续实行,部分考生将先参加今日下午举行的专业科目考试,全部报考人员将在25日参加公共科目笔试。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统计,2013年度国考最终报名人数预计超过150万,而最火职位竞争激烈程度已近“万里挑一”。

  继续探索“2+X”模式 或将成为常态

  今年“国考”笔试继续探索分级分类考试,对银监会和证监会的特殊专业职位,以及非通用语职位实行“2+X”模式。“2”是指公共科目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考试,“X”是指专业科目考试或者外语水平测试。

  今年非通用语职位的部门由过去的中联部、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文化部、对外友协、中国贸促会这7个部门增加为现在的12个,增加的5个部门为:科技部、国家旅游局、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央编译局、外交学会。

  去年只有报考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需参加专业考试,今年报考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的考生也需要参加专业考试。

  有分析认为,这一模式将在未来成为公务员考试常态,虽然目前还主要针对银监会等专业性较强单位,但是不排除未来会进一步推广到所有岗位的可能性。

  报考上述12个单位非通用语职位的外语水平测试,以及银监会和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的专业科目考试,将在今日下午举行。

  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5日在全国范围内同时举行。其中,上午9:00—11:00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下午14:00—16:30进行申论考试。

(责任编辑: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