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被指学生辍学主因 教育部回应--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被指学生辍学主因 教育部回应

2012年11月23日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针对有学者认为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是导致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教育部负责人回应称,国家严格规范学校撤并程序和行为,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村小学和教学点办学条件,保障农村学生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近日,有单位和学者就我国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发表了相关研究报告,其中一些有关数据引起社会关切,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教育部负责人称,随着我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逐年增加、农村人口出生率持续降低,农村学龄人口不断下降,各地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布局调整和撤并。总体上,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教师队伍配置,提高了办学效益和办学质量。

  教育部负责人指出,同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大幅减少,导致部分学生上学路途变远、交通安全隐患增加,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加重,并带来农村寄宿制学校不足、一些城镇学校班额过大等问题。

  教育部负责人强调,对于部分地方布局调整导致学生辍学的情况,国家一直非常关注。教育部分别于2006年、2009年、2010年印发文件,要求各地避免盲目撤并学校。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要求县级人民政府要制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备案,在完成备案之前,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合理确定县域内教学点、村小学、中心小学、初中学校布局,保证学生能够就近入学。严格规范学校撤并程序和行为,确因生源减少需要撤并学校的,必须严格履行撤并方案的制定、论证、公示、报批等程序。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村小学和教学点办学条件,保障农村学生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