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EMBA学费已达世界最高水平 亵渎大学使命--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EMBA学费已达世界最高水平 亵渎大学使命

2012年11月21日08:48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0月15日,复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接受记者专访。 张栋 早报资料

EMBA,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英文缩写,是指高级管理人员通过正规的管理类教育而获得的国家认可、国际通行的专业硕士学位。

早报记者 韩晓蓉

中国的EMBA教育俨然已成为奢侈品。

自从2002年国家正式批准开办EMBA教育,10年来EMBA经历了超常规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国一年培养近5万名MBA和EMBA毕业生。但这个规模仍远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的规模、增长速度以及在国际化背景下企业竞争和发展需要。同时,EMBA学费也在水涨船高,目前国内一流商学院学费都超过50万元,按购买力计算,中国的EMBA学费已达世界最高水平。

今年10月,英国《金融时报》发布全球EMBA项目排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三个项目跻身百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坦言,个别管理学院的排名靠前,并不意味着管理教育已经由“美国时代”进入“中国时代”,国内商学院要想在管理研究与教育领域进入世界前列,至少还需要20年。陆雄文同时指出,目前一些商学院存在浮躁的风气,用商业竞争的手段来对待教育,是对大学使命的亵渎。

参与排名不粉饰数据

今年10月15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2012年全球EMBA项目排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三个项目跻身FT全球EMBA排名百强榜单,不仅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历史上的首次,更是中国大陆乃至大中华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商学院。

10月18日,在秘鲁揭晓的另一项“2012年度全球最佳商学院”排名中,复旦管理学院名列亚洲远东地区第一名。此次评选结果是由来自150余个国家共计1000名商学院的院长投票得出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2010年和2011年参与评选时都位列远东地区前三,今年升至第一,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分列二、三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表示,诚信不作假是参评的基本原则,不会为了排名而排名,更不会为了参与排名而粉饰数据。秉承这样的原则,今后学院的其他项目也会参与排名。

与世界先进行列差距大

中国的一流商学院参与国际排名并取得不俗的名次,是否标志着国内的管理学教育已经达到国际前沿水准?

陆雄文表示,复旦EMBA项目排名进入世界百强,说明国际上开始关注和认可中国的管理教育的努力,但总体而言,中国的管理教育还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可能个别学院会因天时地利、长期积累,获得国际的认可,但中国普遍的管理教育和研究水准还有待大幅度提高。

因此个别管理学院的排名进入世界前列,并不意味着管理教育已经由“美国时代”进入“中国时代”,如果中国想有一批商学院在管理研究与教育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至少还需要20年。

EMBA学费高昂,目前国内一流商学院的学费都已超过50万元,上海地区学费最低的EMBA项目为23万元,而学费上涨仍然是趋势,中国的EMBA学费按国内实际购买力计算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超过了美国最贵的同类项目。

高学费和高规格生源,让EMBA“奢侈品”的特征进一步加强,陆雄文教授也认可这一说法,他表示:“我并不希望学费涨得这么高,对于办学机构来讲,学费涨得太高,学生期望自然升高,给教师与学院带来很大压力,同时引发‘劣币驱逐良币’的竞争和社会舆论的质疑。但EMBA的价格终究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所以复旦也只能‘被动’涨价。”

陆雄文也表示:“根据市场供求关系,一方面通过高价格筛选学生,当然并不是说付得起高学费的就一定是好学生,但是通过背景审查、笔试、面试,再加上愿意付出高额学费,也显示出学生有实力和决心,可能会更认真地来读书;另一方面,定这么高的学费也是商学院一种品牌宣示,也是自信表达和自我加压。复旦中文EMBA项目能够以所有300名毕业生去参与排名,学生的高满意度是我们信心的基础与支撑。”

陆雄文表示,目前,国内的一些商学院确实存在浮躁之风,有些商学院不切实际地涨价,一定程度扰乱了市场,让整个管理教育界承受了很大压力。表面上拼命涨学费,但背地里把一部分学费作为奖学金退还给学员,或者招收大量免费学员,把商业竞争的手段运用到EMBA这种高层次教育中来,自然引起公众质疑。大学决定着人类社会文明的最低高度,应该有其独立的使命和信仰,不应该去迎合世俗的浮躁和功利。

培养规模要增加两三倍

10月18日、19日在第四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的商学院院长对话环节中,陆雄文表示,中国当代商业教育的历史非常短,规模还非常小,全国一年培养近5万名MBA和EMBA毕业生,这样的人才培养规模是远远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今天的规模和快速增长,以及企业在国际化背景下竞争和发展需要的。

中国大陆的经济规模可能在未来十年内赶上美国,那么管理教育也应该达到与之相应的规模。现在美国每年培养EMBA和MBA毕业生18万人,意味着今后中国的商业教育会有持续快速的发展。全球顶尖商学院联盟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地邀请中国优秀商学院参加认证和合作。

据悉,今年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也推出了中国版的认证体系,叫做“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体系”,今后的目标是要把这个认证扩展到全国所有优秀的商学院。中国商学院在国际高等级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还是非常少的,但是进步很快。可惜中国商学院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得到政府应有的支持,在中国的发展还很不平衡。

“中国最好的商学院比如复旦,正在尽最大努力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管理教育,同时也想在全球舞台上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并同世界上更多的一流商学院开展合作,不仅只是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华盛顿大学等。现在我们还想要增加我们学生的人数,目前在校5000人的学生规模看起来还不大,美国许多主流商学院都有三四千名学生,而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和美国相比我们应该有2万名学生,这也是我们今后要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陆雄文说。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