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选在咖啡馆谁埋单引议 期待人才不必在意?【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面试选在咖啡馆谁埋单引议 期待人才不必在意?【2】

2012年11月21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提醒

  要求职者来埋单

  既违情理又违法

  《劳动合同法》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企业安排在咖啡店面试,如果应聘者需要埋单的话,也只需要为自己喝的那杯咖啡埋单,如果招聘方要求应聘者将招聘方的消费也一起埋单,实质就是“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明显违法。招聘方理直气壮地抱怨应聘者不主动埋单,再一次衬托了应聘者、劳动者可怜的弱势地位现实。

  作为一个企业,将招聘面试安排在咖啡店进行,自然有其特殊的考量,特别是可以对应聘者的穿着、举止和社交能力作出最直接的判断。但是,期望应聘者埋单,绝不应该成为其特殊的考量。从公司规范管理的角度看,在邀请应聘者前去面试时,就应该一并告诉应聘者往返的路费如何处理、咖啡厅的消费如何负担,这是对应聘者知情权的基本尊重,也是给应聘者求职安全的一种隐性承诺。招聘企业抱怨应聘者不主动埋单,不仅显出企业管理的不严谨,更让人联想:一个连应聘者小便宜都想占的企业,会善待员工吗?

  从现实情理的角度看,一者,企业招聘是有预算的,经济强势的企业理应考虑和照顾经济弱势的求职者;二者,企业招聘是为了获得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理应拿出诚意,为求职者埋单就是诚意的体现,期望求职者埋单,明显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三者,在中国的消费文化里,AA制并非习惯,真正的习惯是“谁请客谁埋单”,企业邀请求职者前去面试,按照传统也应该由做东的企业埋单。(郭文婧)

  延伸

  苦涩的面试咖啡

  变味的职场文化

  这次面试官约求职者在咖啡馆见面,究竟该谁埋单的事情引起各方热议,也恰恰是迎合了人们关注职场文化的心理。女面试官、男应聘者,面试地点不是通常的企业会议室,而是选在象征着小资文化的星巴克咖啡馆,种种关键词都符合了微博流行传播的热点要素,不排除这件事本身就是发微博者对于自身和企业品牌的一次成功营销炒作。但即便又是利用大众的眼球经济造势,其背后所反映的变了味儿的职场文化也值得人们反思。

  在谁该为咖啡埋单的问题上,企业约应聘者在咖啡馆面试,按照职场通行规则,埋单的应当是经济上处于强势的企业一方,当面试官将自己的女性身份看得高于职业身份,并要求求职者“懂点人情世故”时,关系未免错位。同时,换个角度看,男求职者面对女面试官,在性别不同的前提下,让其展示下男性风度,帮忙端饮料也未尝不可,这也体现了对女性的尊重。而产生种种纠结,其实是在拷问职场文化的变异。

  一种良性的企业文化,不该以培养狼性的员工竞争氛围,或是培养奴性的员工谄媚态度为目标。求职者寻找一份好的职业,不仅仅看重薪酬高低、公司福利,更看重和谐的人际关系,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员工都希望在企业中变成更为优秀的人,拥有更高的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工作能力,而不是在高压下变成两面三刀的间谍。

  别让面试官和求职者较劲了,依我看,这杯苦涩的面试咖啡不妨让变味的企业文化来埋单。(刘晶瑶)

  ■三言两语

  ●失礼的不是应聘者,反倒是面试官或者面试单位了。这样的公司招致吐槽让人怀疑,也算是自找的吧。——郭媛媛

  ●“成功在于细节”,这话当然十分在理。既然如此,对于人才的挑选与判断,从“细节”考察入手,要说也就不无必要。现实中,招聘流程中专门设下机关,以期通过“细节”来考验求职者的素质,其实也十分常见啊!没什么不妥。——罗迦

  ●选择在星巴克面试,未尝不是招聘单位甚至面试官良苦用心的体现。咖啡店的场合,看似平常无奇,但在这一特定环境下的面试,候选人的表现与举止,的确也能透露出不少“细节”信号。最起码,在待人接物、文明礼仪等方面,咖啡馆实在是个再恰当不过的“考场”。——冯军节

  ●社会是多元多样的,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人才标准,每一个人也都有自己的生活原则和价值标准,只要不违法不违背公序良俗,我们理应包容。即使这位求职者“大男人家家的”与自己企业的人才标准不匹配,找个理由不录用也就是了,在微博上公布出来,一则让求职者难堪也难以接受,容易演变成相互责骂,影响和谐;二则也给企业出了难题,如果企业仅仅因为求职者“大男人家家的”、不主动埋单就不录用人家,则涉嫌就业歧视。——余辉

  ●如果可以从不主动埋单的表现得出求职者不合格的结论,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从抱怨中得出招聘者不合格的结论呢?细节决定成败,求职者需要反省细节。——张亮

  ●在“面试咖啡门”中,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求职者和招聘者,这样的怪事之所以发生,说明我国在保护求职者、劳动者合法权利方面的法律法规依然不足,求职者、劳动者依然没有获得一个平等的地位。——何英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