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女生致信校长呼吁大学增建女厕 称因女多男少【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2女生致信校长呼吁大学增建女厕 称因女多男少【2】

2012年11月20日09: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对话

  “用行动为自己争取权利”

  新京报:怎么看占领男厕所的活动?

  小迪:我认为活动的目的不是要当场达到效果,就像拿出一个口号一样,让大家看到我们有这种意识,并且我们行动了,希望这些唤起公众的关注,也希望学校和政府能给予改善吧。

  新京报:如果真有抢占男厕所的活动,你会参加吗?

  小迪:会吧,挺有意义的。

  新京报:周围有人支持你吗?

  小迪:有,包括老乡,还有周围的同学。这不仅仅是女权主义的诉求,更是一种合理维权。尤其是大学生,应当能独立思考,勇于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确实这个地方有这种缺陷,我们的权利没有得到保护。我们用行动为自己争取权利。而且我听说其他大学已经有所改造了,所以更坚定了我的信心。

  新京报:给校长写的信交到他手上了吗?

  小迪:我投进邮箱了,不确定他是否收到。

  新京报:你期望的答复是什么?

  小迪:就像我们口号中说的一样,把教学楼内厕所蹲位修成男女1比2的比例,给女生一些方便。

  声音

  学校

  建筑设计需相关部门审核

  对于男女厕所蹲位比例问题,首都师范大学基建处处长田士合表示,一方面,学校的建筑大部分是老楼,在设计时并未考虑到男女比例会越来越失衡。“另一方面,厕所厕位数量、男女厕位比例,学校都无权定。”田士合称,所有的设计都需经过国家建筑部门和规划部门强制性审核。

  此外,学校的教学楼通常是公共教学楼,作为综合性大学,并非每个专业都是女生远多于男生,如果硬性改变厕所比例,也可能对男生造成影响。

  首师大基建处综合管理科张科长则建议,可以采用行政干预和物业介入等方式,解决如厕难,“并非所有时间都如厕难,在难的时候,将部分男厕临时调换成女厕使用就行了。”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