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行测考情分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3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行测考情分析

2013年04月15日11:04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在4月13日上午落下了帷幕,专家对此次考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2013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部分整体上难度中等,注重考查细节。以下为行测相关考情: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题量稳定

2013年河北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题型稳定,包括阅读理解、逻辑填空和语句表达三种;题量稳定,共为35道题。

阅读理解涉及片段阅读和文章阅读两种题型。片段阅读以主旨题为重点,共计7道题,篇章阅读以细节理解型为考查重点,标题提炼型题目也有所涉及。从难度上来讲,属于中等难度。

逻辑填空考查内容丰富,实词、成语、实词+成语、关联词均有考查,难度加大,对考试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

语句表达题量稳定,共有10道。考点和考查内容较为全面,词语理解、字义、病句、歧义句、语句排序、修辞等均有涉及。今年还增加了对熟语的考查。病句的错误也比较常规,修辞考查的知识点在课程中也全部囊括。往年对于字义的考查都是放在句中的,有语境参考,今年第27题首次采用单独考查词义的方式,无形中增加了难度。

二、判断推理题量稳定、题型有变

2013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已结束,此次行测考试判断推理35道,其中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题量保持不变。但是在题型上与往年有着明显的不同。

1. 图形推理

继2011年、2012年两年出现“有别于其他图形”题型后,2013年的河北省考又出现了两道“有别于其他图形”题目(第53题、第54题),另外,今年河北省考一如既往地考查了生活事物图形(第55题),这是河北省考的独特之处。

2. 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部分总体上难度不大,延续了一贯的多考查“不属于”类的风格,10道定义判断中有6道是“不属于”型的。所以,考生在做河北省考定义判断时一定要注意是“属于”型还是“不属于”型。

3. 类比推理

今年河北省考的10道类比推理题全部是考查逻辑关系,对于习惯于用造句子法解题的考生可能会遇到在几个选项中无法选择的问题,看来砸实基础很重要。

4. 逻辑判断

今年河北省考逻辑判断的命题风格比较接近国考、联考。论证类题量加大,2道前提假设型,2道削弱论证型。而分析推理题量大大减少,只出现了1道,且比较简单,使用代入排除法即可。日常推理题目选项比较明显,只要考生代入题干验证,排除“绝对”表述,就可找到正确答案。

总体上说,2013年河北省考的判断推理部分整体难度有所上升,但是只有把握好基础知识,拿到一个满意的分数还是不难的。

三、数量关系以基础题型为主

2013年河北省数量关系部分的题量与往年一致,仍为15道,题型基本上以基础题型为主,共有12道基础题型。

一、数字推理

例1(河北2013-38)1,5,9,( ),17,21

A. 12 B. 13 C. 14 D. 15

【解析】B。这个题就是一道基础数列的题,为等差数列,公差为4。相邻两项的差为4,故括号里为13,故选B。

例2(河北2013-37)1,7/8,11/16,1/2,11/32,( )

A. 29/128 B. 27/64 C. 15/32 D. 7/32

【解析】A。本题为分数数列,反约分后,分母是公比为2的等比数列4,8,16,32,64,故括号里的分母为128.分子做差后为3,4,5,6,7,故括号里为29。故选A。

例3(2013-40)-1,1,7,25,79,( )

A. 121 B. 241 C. 243 D. 254

【解析】B。本题为递推数列,7*3+4=25,25*3+4=79。即前一项*3+4=后一项,故括号里为79*3+4=241。故选B

二、数学运算

例1(河北2013-47)小伟参加英语考试,共50道题,满分为100,得60分算及格,试卷评分标准为做对一道题加2分,做错一道倒扣2分,结果小伟做完了全部的试题但没有及格。他发现,如果他少做错两道题就刚好及格了。问小伟做对了几道题?( )

A. 32 B. 34 C. 36 D. 38

【解析】D。本题考查方程知识:设及格时做对的题目共X道,则没有做对为(50-X),列出方程为2X-2(50-X)=60,解出X=40,则做对40道正好及格,所以小明应该做对了38道,故选D。

例2(河北2013-49)小明和姐姐用2013年的台历做游戏,他们将12个月每一天的日历一一揭下,背面朝上放在一个盒子里,姐姐让小明一次性帮她抽出一张任意月份的30号或者31号。问小明一次至少应抽出多少张日历,才能保证满足姐姐的要求?( )

A. 346 B. 347 C. 348 D. 349

【解析】C。本题为最不利构造,答案:最不利情形+1。2013年是平年,共365天,31天的月份有7个,30天的月份有4个,365-7*2-4+1=348。故选C。

以上基本均为基础题型。2013年河北省四级联考的数学运算的题型主要为:基础计算,植树问题(求最大公约数),行程、几何、牛吃草、周期、方程,经济利润、最值、年龄问题。

四、资料分析计算量加大,难度不大

今年河北省考资料分析的题量与往年保持一致,仍为15道。材料类型方面,1篇图形与表格相结合、1篇图形与文字相结合、1篇纯表格。

资料分析材料不是太长,在阅读材料方面的难度有所降低,但是计算量稍微有所加大,但只要掌握了解题方法和技巧,基本上能够在规定时间做完。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