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歷年國家公務員面試九大題型基本介紹

2017年01月10日13:54 |
小字號

在公務員面試中,九大測評要素是核心。為了引導考生表現出在某一測評要素上的能力強弱情況,考試組織單位會依據測評要素設定具體的題目來要求考生作答。不同的題型,由於其內在的特質各不相同,導致在測查的能力要素方面會有差異。因此,在公務員面試中,會綜合運用各種題型,來全面考查考生各方面的能力。本書從切實幫助考生學習的角度出發,通過總結共性的答題方法總結出九類面試題型:時政熱點類、哲理思辨類、組織活動類、情境處理類、人際處理類、人崗匹配類、言語表達類、專業知識類、特殊形式類。中公教育專家在本文中一一進行介紹。

一、時政熱點類問題

時政熱點類問題以時政熱點作為命題素材,題目命制緊跟國家時事政策、社會發展趨勢以及現階段與我國人民生產生活緊密聯系的事件。面試過程中,考官對考生作答進行評分時,不僅考查考生是否具備必要的知識儲備,而且重點考查考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即透過時政現象看到社會問題本質,通過解決根源問題,淡化或消弭不良的社會影響,強化社會現象的積極意義,弘揚社會正能量。

例如,深秋季節,道路兩旁堆滿金黃色樹葉。很多市民覺得分外美麗,可是環衛工人很盡職,及時掃走了落葉,群眾說破壞了美景,環衛部門認為必須要及時清理,否則存在安全隱患。對此,你怎麼看?

二、哲理思辨類問題

哲理思辨類問題是以智慧箴言、哲理故事、哲理詩句、生活哲理等為命題素材,側重考查考生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考官依據考生的作答內容,評判考生是否符合公職人員的價值取向。

例如,有人說成功不能妥協,不妥協是成功的基石﹔也有人說成功需要妥協,妥協是一種智慧。請結合自身經歷,談談“妥協和成功”的關系。

三、組織活動類問題

組織活動類問題直接考查考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統籌安排工作的能力、組織調配人財物的能力、協調利益主體間關系的能力等。命題人有時會根據考生報考職位的不同,設計不同情景的面試考題,通過考生作答時體現出的工作思路來考查考生是否具有組織活動的經驗和能力。

例如,為了提升機關干部的人文素養,縣國稅局准備舉辦系列讀書活動,如果由你負責,請你提出三個有創意的活動主題,並就其中一個說說你的具體活動安排。

四、情境處理類問題

情境處理類問題主要是通過設置各種情境,給予考生一個特定的身份,要求其妥善處理突然發生或是情況復雜的各種問題和矛盾。考官通過應試者的回答,及對其表現的觀察和記錄,考查考生的自我情緒控制能力、應變能力和組織協調能力,判斷其是否適合或勝任所報考的職位。

例如,某市進行城市規劃建設,對城區內主干道拓寬改造,要將道路兩旁幾十顆大樹進行砍伐,引起市民強烈反對,因此在砍伐現場,有群眾情緒激動、出面阻攔,現場群眾越聚越多,阻礙了交通。如果你是現場工作人員,你會怎麼辦?

五、人際處理類問題

人際處理類問題是對考生人際間的適應、人際合作的主動性、處理人際關系的原則性與靈活性以及對組織中權屬關系的意識(權限、服從、合作、協調、指導、紀律、監督)等方面進行考查的一類題型。

例如,你和同學一同考入新單位,你勤奮且成績突出,但領導對你印象不佳,而你的同學卻受到領導信任,並且在工作中還總是為難你,你會怎麼做?

六、言語表達類問題

言語表達類問題,往往要求考生針對題目給定的主題、設定的身份和情境等採取不同的語言形式和風格,准確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最終達到使信息接受者能夠理解和認同的目的。

例如,你是稅務局工作人員,現在局裡有一個去會計事務所參加業務骨干培訓的機會,隻有一個名額,你很想去,但是手頭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要處理,你想爭取這個機會,你會怎麼跟領導說?請現場模擬。

七、人崗匹配類問題

人崗匹配類問題是指考查考生報考公務員的動機,即為什麼要報考公務員以及考生的職業價值觀、職業興趣、職業能力、性格特點等方面是否與公務員工作相匹配的試題,是對個人與崗位匹配度的一種考查。

例如,你為什麼選擇這個職業?你認為這個職業和其他職業有什麼不同?

八、專業知識類問題

專業知識類問題,是對專業知識進行考查的面試題目。這類問題在一些需要專業知識的部門、崗位的面試中會出現,如國考中的銀監會、証監會,省考中的法檢系統等。

例如,請談一下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的關系。

九、特殊形式類問題

隨著公務員結構化面試考試的不斷深化,除了以上八種基本題型外,還存在一些形式比較特殊的面試題,如材料題、漫畫題、視頻題。由於出題方式的不同,這些題目的審題方法也與上述題型有所區別,因此我們將這幾類問題單獨分列出來,稱為特殊形式類問題。

(一)材料題

所謂材料題是指面試問題是依托給出材料而提出的,即在某一段背景性的材料后面附加一個或者幾個問題的面試考查形式。材料題可以分為一材多題的材料題和一材一題(小材料題)的材料題。

(二)漫畫題

漫畫題是一種以圖畫形式呈現的、比較特殊的題型。其一般表現為給出一幅漫畫,漫畫的內容以社會現象或人生哲理為主,要求考生為漫畫擬定標題或針對漫畫談看法。漫畫題大多數是以漫畫的形式,反映當今社會的一些現象或者是某種寓言哲理。因此,漫畫題測評的能力及要素與時政熱點類、哲理思辨類問題類似。

(三)視頻題

視頻題,就是考試現場給考生播放一段1∼2分鐘的視頻,考官根據視頻內容提出1∼2個問題由考生進行作答,是一種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實際工作能力的題型。

例如,請掃右邊二維碼並觀看視頻,然后根據視頻內容回答下面兩個問題。

問題一:請描述視頻中的情景。

問題二:假如你是執勤民警,遇到這種情況你會如何處理?

中公教育專家經研究發現,一般來說,視頻題隻在鐵路公安系統的面試中出現,考查的是考生的實際辦案能力。但在今年的國家公務員面試中,海事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面試題目中也出現了視頻題,視頻內容與崗位工作相關。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