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警惕2017國家公務員面試五點“致命傷”

2017年01月10日13:53 |
小字號

面試是進入公務員行列不可避免的一個環節,有些考生屢屢進面,但屢屢敗北,就是不能如願成“公”,中公教育專家根據大量考生的案例以及多年的研究成果分析,大部分考生存在以下問題:

第一,審題不清。

審題不牢,地動山搖。面試一定是基於考試的題目體現出我們的思維能力,所以必須把握題目,但是在面試的過程中很多考生容易出現答非所問、不著邊際等問題。比如“省政府要召開一個為期三天的養老模式研討會,邀請各市退休辦、法制辦、民政局相關領導前來參加,領導讓你負責接待工作,你會怎麼安排?”,對於這一題目,很多考生拿到就開始談“事前制定研討會方案、事中組織協調各方資源保証研討會順利進行、事后總結”等等,卻沒有發現題目中隻讓你負責“接待”而已。答的越多,錯的越多,方向都沒有把握住,就不用想能有多少分數了。

第二,重點不強。

在把握大的方向的基礎上,要想分數更高必須牢牢把握答題的重點,而非把所有的東西都泛泛而談。比如“你是一名派出所民警,某日你在夜間巡邏時發現一名殘疾青年趴在輪椅上,經過詢問,得知他因與父母吵架二離家出走,不願與家人聯系,你會怎麼辦?”對於這道題目有考生一上來就是“安撫、聯系家人”,但題目中重點強調“不願與家人聯系”,直接的聯系家人明顯是不夠的。

第三,思路不清。

對於題目有自己的想法,甚至很多,但是在答題的過程中容易出現“東一棒槌,西一榔頭”前后重復非常嚴重,邏輯性不強,最終就是把考官弄的雲裡霧裡。中公教育專家認為,考生在答題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邏輯的嚴謹性,在答題的時候按照一定的章法,比如綜合分析能力的“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比如說計劃組織能力的“事前、事中、事后”,包括內容展開把握“內在、外在”,“思想、行動”等邏輯結構,這樣才能體現出你嚴謹的邏輯。

第四,用語不規范。

用語規范是言語表達一項基本的能力,但凡政府報告、領導人講話都能很直觀的體現出這點,但是部分考生在答題的時候容易出現口語化嚴重、詞不達意的問題。比如說在講到腐敗問題時經常用“很多公務人員濫用權力,貪污腐敗”而實際上站在政府官方的位置我們得認識到“貪污腐敗畢竟是少數”,再比如面對領導表揚時會出現“領導對我進行表揚我很欣慰,我以后還會繼續不恥下問”類似話語。

第五,氣勢、交流感不強。

答題是想通過與考官的交流最終脫穎而出,而既然是交流就應該不僅僅是有內容,也應該注意自身在表達過程中的語音、語調、語速等等。但中公教育專家發現,在現實的考試過程中,很多考生是在真情演繹如何“讀題”——在題本上寫很多東西,然后自顧自的讀出來,答題過程中根本不重視與考官的交流,表情僵硬,甚至面無表情。試想答題的機器又如何能獲取考官的認可。

有一句話說的很有道理,成功是無法模仿的,但是失敗的原因就那幾個。對於我們面試同樣如此,每個人表達、風格不盡相同,不必追求統一化,但是這些共同性的問題必須避免。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