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考官談國考面試的備考建議

2017年01月10日13:51 |
小字號

作為曾擔任過公務員考錄工作的面試官,見過考生數百,可謂“形態各異”,有揮洒自如瀟洒干練的,也有緊張到全身打顫的,有一看就很有能力的,也有顛三倒四把考官聽到郁悶的。考生常常存在兩個誤區,一是覺得面試是走形式,筆試好就沒問題了,其實不然,有不少考生筆試成績第一卻在面試后總分被后面的人反超,也有剛剛夠筆試合格線,結果通過面試順利逆襲的。還有些考生認為,考官存在“黑幕”,這個大可放心,從頭到尾,考官都沒有機會知道面前站著的人是誰,隻知道這考生的答題序號,然后打分,而這個序號是開考前學生自己隨機抽取的。能到面試,辛苦也好,運氣也罷,都要把握好這次機會。

考生應該熟知的“情報”

首先,考生應對報考的系統、部門有一定的了解。考官要替部門選擇的是可用之才,所以面試問題都會和部門工作、所需能力相挂鉤,考生的答案也就應該體現出對部門的了解,更要體現出相匹配的工作能力。其次,考生要明白考官通常是由組織人事部門的工作人員、黨政機關的分管組織人事工作的局長們、人事處(科)長們和相關官員擔任的。這就是說是由“老公務員”給“新公務員”評分。所以,考生務必以“准公務員”的角色形象來思考答題。再次,考生要精准地了解面試形式和面試流程,如沒有題本、有沒有追問這些最基本但是很關鍵的信息,考生對入場、抽簽、候考、考試、離場,都要有所了解,才能保証最基本的有條不紊。最后,考生務必要多了解歷年的考情,尤其要熟知往年的真題,一般不會再次使用舊題,但是考生隻有知道往年考什麼、怎麼考,才能做到備考的准確性。這不是為了幫助考生成了考試機器,而是希望所有考生都了解這些最基本的“情報”,然后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pk,各展所能。

考生獲取“情報”的方式

以上需要獲知的信息、資料,考生該如何獲取呢?首先,必須提醒各位考生務必注意部門發布的公告和通知。但是現在還有不少考生舍本逐末,根本不在乎,而是去誤信網上雜七雜八的信息,把自己弄的更加的困惑和慌亂。另一方面,考生應該學會“借力”,考生可以去關注一些口碑好的公務員輔導機構的網站,他們會對很多有用的信息進行匯總和整理。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