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公考申論寫作技巧:文章開頭三種方式

2017年01月04日13:39 |
小字號

萬事開頭難,大作文的寫作也是如此。因為大作文的閱卷時間較短,所以開頭尤為重要,真正的印証著這樣的一句話: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何順利的組織語言進行文章背景的鋪墊,引導出已經呼之欲出的文章立意,成為了很多人抓掉頭發的一個難題。如何寫一個比較好的開頭呢,今天中公教育給大家介紹三種文章開頭方法。

一、集中案例式

定義:集中案例式是指通過列舉一些具體的事例做為論據來反映當前社會存在的問題,進而引出論點。

例子:如在談醫患關系緊張的問題時,就可以用案例式開頭:

進入2014年以來,因醫患關系導致的極端事件屢屢發生。2月黑龍江省醫生被擊頭部死亡的恐慌還沒有消散,2月18日河北縣醫生被刀割傷頸部,25日南京市口腔醫院護士被打事件風波未平,3月4日廣東潮州中心醫院醫生又被押著游行。醫患關系的惡化引起了人們的恐慌,影響了社會和諧,也讓醫患雙方的利益受到了影響。因此強化醫療衛生改革,強化協調機制,完善法律法規建設和安全保衛工作,標本兼治解決醫患關系,迫在眉睫。

中公解析:在此文中,就引用了醫患關系緊張的事例,當然該文段是採用了集中概括的形式。需要同學們注意的是引用案例只是一種開頭的方式,關鍵還是要談出該案例反映的問題,從而引出文章論點。

中公建議:在考試的操作過程中,大家需要對材料中的反面案例類的材料進行迅速的總結,進而壓縮成集中案例式的開篇。

二、數據式

定義:數據式是通過引用一些具體的數據,說明數據反映的問題,從而引出論點。

例子:“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2007年全國小學在校生10564萬人,而1998年全國小學在校生是13953.8萬人,9年間減少了3300多萬人。伴之而來的是鄉村小學數量的銳減,20余年間,中國的鄉村小學從1985年的83萬所,至2007年已撤並至34萬所。面對農村學校銳減,許多農村子女無學可上、對農村的認同感、歸宿感不斷減弱的形勢,我們必須高度重視“這種失根的現象”,多策並舉重塑鄉村教育。”

分析:在該文段中,就引用了大量關於鄉村中小學數量減少的數據,從該數據中說明農村學校銳減,農村子女無學可上,導致“失根”的問題。

建議:數據式開頭適用於材料中有大量數據的考題。一般來說,數據也是申論材料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當然,如果在材料中並無能夠說明問題的可用數據,考生也不必生搬硬套各種數據,可以採用以案例或者領導人講話的方式開頭,都能夠達到較好的效果。

三、引言式

定義:就是引用詩詞文賦中的佳句、或名人名言、歌謠、俗語、諺語、警句、對聯等開頭的方法。

例子:《人民的勤務員》的開頭: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這就是雷鋒崇高的願望。他應邀到外地作報告的機會多了,為人民服務的機會也多了。人們流傳著這樣的佳話:“雷鋒出差一千裡,好事做了一火車。”這天,雷鋒又踏上了從撫順開往沈陽的列車。他看到上車的旅客越來越多,連忙把自己的座位讓給了一位老人。他見列車員忙不過來,就主動幫著掃地,擦玻璃,拾掇桌子,給旅客倒水,幫助婦女抱孩子,給老年人找座位,幫助中途下車的旅客拿東西。一些旅客見他忙前忙后的,便讓出自己的座位說........

分析:“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這是雷鋒日記中一段著名的話,以這段話開頭,對后文記述雷鋒的事跡,無疑是起到了“文眼”的作用。

冰心的《每逢佳節》一文開頭引用了王維的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入題新穎、感情真摯,點明了思念海外親人的題旨。

操作:《禮記•學記》有教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孟子也說:“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教育者應有公平之心,讓每一所學校平等發展,對每一個學生平等看待。溫家寶同志曾說,教育的目標就是讓每一個孩子有學上、上好學,這是政府的重要職責。因此,人民對政府辦教育的期待是無止境的,政府要切實履行這個職責,與教育者一道,推進改革創新,促進教育資源均衡配置,讓公平的陽光照進教育領域的每一個角落,切實實現每一個孩子上好學的目標!

建議:同學們需要平時注意積累名言警句,尤其是領導人的講話。如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李克強總理的講話“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通過對申論素材的結合,名人名言在申論文章開頭的使用,可以達到高屋建瓴、振聾發聵的效果。

注意事項:首先,引用必須准確可靠。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是,引用文字必須准確可靠,引文、用字、標點均不能錯漏。要注明作者、出處,以增加工能力准確、真實性。二是,不能牽強附會,斷章取義,望文生義,不能改動原意。其次,引語的思想內容,必須正確。有些名言、古語並非真理。如“人不為已,天誅地滅”所表達的思想內容是錯誤的。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