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公考省考行測技巧:“抽屜”裡的大世界

2017年01月04日13:37 |
小字號

今天中公教育專家來分享一下省考中的一類考題——抽屜問題。

我們發現把3個蘋果放到2個抽屜裡,至少有一個抽屜裡蘋果數≧2的情況﹔2個蘋果放到3個抽屜裡,至少有一個抽屜是空的或至少有一個抽屜裡蘋果數是0。 細心地小伙伴會發現這其中是暗含著某些內在的規律的,可以被歸結為一類題型。

我們來總結一下抽屜問題 ,如果我們在考試中,發現題型給定若干個蘋果數和若干抽屜數,在某種要求下怎麼放置蘋果,能達到最大或最小的情況,問這種情況是什麼,這就是抽屜問題。

我們一起探究下考試常考到的2種考法吧!

① 蘋果數

I. 若干本書,發給50名同學,至少需要多少本書才能保証有同學能拿到4本書?

分析:“至少才能保証”就是考慮最差情況,讓每名同學先各拿到3本,在這種情況下,再有一本書發給任何一名同學,就能保証有同學拿到4本書,所以,共需50×3+1=151本。

II. 若干本書,發給50名個同學,至少需要多少本書就可能有同學拿到4本?

分析:“至少可能”就是考慮最好情況,直接給其中的一名同學發4本,需4本。

III. 若干本書,發給50名個同學,每名同學都能拿到書,至少需要多少本書就可能有同學拿到4本?

分析:“至少可能”就是考慮最好情況,先讓每名同學各拿一本,再給其中任何一名同學再發3本,共需50+3=53本。

② 抽屜數

I. 把150本書分給四年級某班的同學,如果不管怎樣分,都至少有一位同學會分得5本或5本以上的書,那麼這個班最多有多少名學生?

分析:“不管怎樣分,都至少有一位同學會分得5本或5本以上的書”,讓每名同學先各拿到4本,150÷4=37„„2,此時還剩余2本,再平均分給任何兩名同學,即可滿足題目要求,所以此班最多有37名學生。

II. 把150本書分給四年級某班的同學,要求每人都能分到書,且有同學分得5本書,那麼這個班最多有多少名學生?

分析:求學生數最多,就得讓每位同學分到最少。根據要求“每人都能分到書,且有同學分得5本書”,讓1名同學得5本,剩余的145本讓每名同學各1本,即最有146名學生。

III. 把150本書分給四年級某班的同學,要求每人至少分到2本書,且有同學分得7本書,那麼這個班最多有多少名學生?

分析:求學生數最多,就得讓每位同學分到最少。根據要求“每人至少分到2本書,且有同學分得7本書”,讓1名同學得7本,剩余的143本讓每名同學各2本,還剩余1本(相當於這一本書浪費了,沒有這本數,所求的學生數最多也是這樣),即143÷2=71……1,能分給71名同學,再加上得到7本的同學,所以最多有72名學生。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