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公考省考行測技巧:如何“看”出邏輯填空的答案

2017年01月04日13:36 |
小字號

言語理解與表達中的邏輯填空是重要的考試題型,我們需要積累詞語同時需要多去看更多的題目。那麼對於這種題型,我們需要掌握哪些技巧呢,今天中公教育專家和各位考生一起分享。

一、分析語境,確定語義

我們知道在邏輯填空是一段文字的構成,這段文字會表達出一定的內容。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應該明確文段所體現的最基本的含義,然后在這個基礎上去選擇合適的答案。如下面的這個題目:

1.天池經歷了漫長的無名時期,后來伴隨著天池傳說的興起,天池也開始______。談到天池傳說,還有一個緣由:人們面對神奇的山水之境時,總愛把神靈的光環罩在山水的頭上,使山水之景與神靈之氣______,即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聲名鵲起 相得益彰 B.門庭若市 相映成趣

C.脫穎而出 相濡以沫 D.廣為人知 相視莫逆

通過第一個空的分析,可以看出前后語境的對比,從無名時期到有名,所以第一個空對應的意思是名聲大。從選項的意思是A和C比較合適,第二個空對應的意思是山水之景與神靈之氣相互配合和映襯,能夠體現意思的是相得益彰。

二、結合語義,辨析詞語

在結合語義的基礎上,我們可能還要對於題目選項中的詞語,進行仔細的辨析和篩選。去選擇最恰當和最合適的成語,保証文段的一致性和語義的明確性。

2. 盡管古人對日食懷有恐懼感,認為日食是“天狗吃太陽”,但是鑒於太陽對於人類的重要作用,人們必須採取______的措施加以拯救,如用鑼鼓和鞭炮的聲音來驅趕“惡狗”。盡管現在聽起來______,不過這類故事卻使觀賞日食變得神秘而有趣。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行之有效 急於求成 B.大張旗鼓 啼笑皆非

C.力所能及 匪夷所思 D.恰如其分 不可理喻

對於這道題目,其實通過對於文段的分析,我們是能夠看出來文段內容並能針對選項選擇答案的。在這個文段中,人們因為對於日食的恐懼而用鑼鼓和鞭炮的聲音來驅趕惡狗,對應的意思應該在A、C之間。B、D表示的聲勢大和恰當的對策不符合文段意思,再看后面的空,急於求成和文段一點聯系也沒有,匪夷所思表示的言談行動稀奇古怪,不是常人所想象的。所以根據句意以及空白處內容的體現,我們可以定位答案為C。

通過兩道典型的例題,讓大家結合題目更好的了解做題的關鍵,大家可以用這種思維回去多做題,結合題目更好的運用方法。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