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2024年重點深化三項改革 緩解升學焦慮

2024年03月22日21: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郝孟佳)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近期在貴州省貴陽市召開2024年度基礎教育重點工作部署會。

會議指出,2024年是教育強國建設規劃綱要實施“元年”,要落實2024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部署,加快構建優質均衡的義務教育體系、富有成效的中等教育體系,持續發力辦強辦優基礎教育。

會議要求,2024年,基礎教育戰線要錨定建成教育強國目標任務,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突出“立德樹人、育人為本”一條主線,著力推進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構建“大思政課”體系,落實“五育”並舉。

二要守住安全管理、規范辦學兩條紅線,將2024年定為基礎教育的“規范管理年”,重點整治違法違規、違背教育規律和教育功利化短視化等辦學行為。

三要深化中考、高中辦學模式、課程教學三項改革,聚焦基礎教育難點堵點問題,緩解升學焦慮,提高育人水平。

四要抓實擴優提質、“雙減”、鄉村教育、書記校長能力提升四項重點工作,有效應對學齡人口變化,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補齊辦學短板,提高治理能力。

五要著重做好提升群眾獲得感、家校社協同、完善落實機制、新聞宣傳、輿情應對等工作,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基礎教育。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