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思想偉力,讓思政課更有厚度和溫度

——五年來學校思政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紀實

2024年03月18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思想偉力,讓思政課更有厚度和溫度

“辦好思政課,是我非常關心的一件事。”2019年3月18日,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學校思政課的重要意義,並就如何辦好新時代思政課提出明確要求。

當前,我們正闊步走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征程上,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緊迫性更為突出,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這一關鍵課程的重要性也愈加凸顯。

五年來,各級各類學校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不斷推動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創新發展。本期教育周刊,我們特別推出“思政課改革創新這五年”專題報道,以三個整版,分別深度聚焦:五年來教育系統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不懈努力﹔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顯著成效﹔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的生動實踐。

春日的陽光傾洒,東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部的一間教研室裡,傳出熱烈的討論聲。

人手一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材,專家剖析、師生辯課,大家圍繞教材的主體內容和關鍵要點,集中備核心問題,集成備鮮活素材,集聚備思路教法。

自2023年8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出版發行以來,這樣的集體備課會已經成為不少思政課教師的工作常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的編寫出版實現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由理論體系向教材體系的轉化,課程建設則承擔著教材體系向教學體系轉化的任務。”東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部部長龐立生深感重任在肩。

學好新教材,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這是近年來各級各類學校大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的生動縮影。

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召開五年來,全國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不斷創新思政課教育教學,引導廣大師生感悟思想偉力,筑牢信仰之基。

1.打磨“金課”,用好課堂教學“主渠道”

本科四年,東北師范大學傳媒科學學院學生華苒君的思政課“打開方式”,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5門”,而是“一個群”。

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重在勾勒黨的創新理論發展脈絡,把握思想傳承發展邏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重在闡釋其內容體系和核心要義,呈現思想偉力﹔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課,重在聚焦教育領域,升華教育境界﹔學校開發的特色選修課——中國理念的世界意義課,重在開拓理論視野,闡明其世界意義……這是由東北師范大學打造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集思政必修課、選擇性必修課和個性化選修課為一體的新時代思政課程群。

層層遞進、環環相扣、步步深化的育人課程體系,讓思政課程層次更豐富、銜接更緊密,令學子們收獲滿滿。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的系列課程的開設,伴隨著我大學期間的精神成長,幫助我夯實青春成長之基,構筑砥礪奮進之能。”一次次思想激蕩、一遍遍精神洗禮,華苒君讀懂了“何以中國”,更明白了“青春何為”。她在課程學習基礎上創作的微電影作品也獲得了全國高校大學生思想政治理論課分眾式優秀學習成果評選特等獎。

“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言辭懇切。五年來,為增強思政課思想性、理論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工作扎實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等編寫發行。

各級各類學校積極改革創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作為最關鍵的思政課高位推進,以核心課程定向領航,不斷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引導學生體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博大精深。

深化思政課程體系改革,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穿、有機融入5門傳統思政課。清華大學大刀闊斧推出形勢與政策課程改革,聚焦“中國式現代化”主題,採用“一課多師”方式,由校黨委書記邱勇擔任組長,多名院士名師共同擔任大課主講人,並針對時事熱點開設研討小課,課程內容覆蓋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馬克思主義形勢觀政策觀、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國基本國情、國內外形勢及熱點難點問題等。

集中攻關重點難點問題,提升教師說理解惑的能力。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將支部建在教研室上,及時跟進總書記最新講話精神,每學期開展集中備課30多次,從而更精准地把握本科學段教學特點,確保教學內容不偏、不空、不重。

2.貼近現實,打造實踐育人“強磁場”

“海河上的一橋一景,承載著城市的歷史文脈”“屹立百年的金湯橋,見証了平津戰役中解放軍東西兩支部隊的勝利會師”……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專題的課堂上,南開學子正在分組進行“‘橋’見天津”的課內實踐活動展示。結合時下熱點,學生們以訪談、演奏、舞蹈、繪畫等多樣形式分享實踐成果,從橋中學匠心、見奮斗、看發展、悟幸福。

確立“開門辦思政”思維,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黨的創新理論做生動注腳——這是南開大學建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的重要理念。

讓師生走入社會大天地,去體悟宏大的時代、鮮活的實踐、生動的現實。五年來,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得更加緊密。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建黨百年、鄉村振興……億萬中國人已經書寫和正在書寫的時代篇章成為思政課鑄魂育人的鮮活素材。

教育部組織擁有全國、省級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高校,同教育部、科技部等八部門設立的首批453家“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開展結對行動。

各地各校精心打造實踐育人的“強磁場”,教育引導師生厚植家國情懷、了解國情民情、增長知識才干、激發挺膺擔當。

在福建,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教學,“追尋領袖足跡 感悟思想偉力”“追尋領袖足跡 賡續中華文脈”等主題實踐紛紛開展。一個個教師講師團、大學生宣講小分隊組建起來,一次次體驗教學、紅色研學、科技研學火熱開展,在學思踐悟中,學生們自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在甘肅,理論教育生動嵌入社會生活。為了上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中“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一課,定西中小學的教師們把課堂“搬”進了城市展覽館。歷史文化展區內, 一幅幅年代久遠的照片讓家鄉曾經“苦甲天下”的黃土地原貌展現在學子眼前﹔走進經濟社會展區、發展規劃展區、區縣綜合展區,一幅幅見証著家鄉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戰天斗地、脫貧攻堅的照片映入眼帘。很多學生難掩激動:“現在咱們定西是洋芋花開賽牡丹,一天更比一天好!”

3.創新方式,拓展多場域育人“新陣地”

如何借助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讓思政課“有知有味”,激發廣大青少年的文化自信與愛國情、報國志?湖南的回答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教學為主線,為中小學生量身打造“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文化大餐”——《書山有路勤為徑》。

新學期,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新竹第二小學學生吳牧謙的第一課以“打卡”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的方式開啟。伴隨著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總班主任郭曉芳的講解,他跟隨鏡頭遠程參觀館內陳列、了解館藏版本﹔通過數字化手段與《山海經》等中華文明典籍實現了跨越千年的對話。

一堂課精彩紛呈,讓吳牧謙對“版本”一詞有了全新認識,也激發了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探索興趣。

五年來,各級各類學校不斷拓展多場域育人陣地,以更加鮮活、更加新穎、更加形象、更加互動的方式開展思政教學,讓理論在流量中火起來,讓思想在點擊中亮出來。

以數字化賦能,思政課跨越了學校圍牆。寧夏在雲平台上架起“空中橋梁”,搭建1200多所數字孿生學校,讓城鄉孩子“同上一節思政課”。

強化環境育人,思政課扎進了生活深處。華南理工大學將“一站式”學生社區建設納入人才培養方案,舉辦“春分花會”“清明祭賢”“立夏染毫”等傳統民俗文化體驗活動,引導學生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中堅定文化自信。

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並實踐,思政課開到了孩子們心尖上。廈門在課后服務中融入有趣有益接地氣的思政教育,湖濱中學的“非遺文化進課后”、蓮花中學的“時事瞭望”、文安小學的“家風家訓看得見”等課后服務“思政課”受到學生和家長歡迎……

一堂堂線上線下、課內課外、校內校外相結合的“大思政課”,讓學子們知道了因何而學,勇擔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之責﹔也明白了如何去做,奮力在青春的賽道上跑出最好成績。

“思政課上,八角樓的燈光點亮了我的初心,蘇區振興的故事讓我初心變恆心。”南開大學碩士生劉鋆鈺將思政課學習的收獲轉化為實際行動,選擇兩赴西藏開展志願服務工作:“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記者 鄧暉)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