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成就更多出彩人生

2024年03月11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教育成就更多出彩人生

重慶市永川職教中心師生展示MR教學輔助系統。 新華社發

上海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的師生展示智能機器人創新開發項目。 新華社發

在甘肅省蘭州新區科教園區,甘肅省衛生職業學院的學生在人體生命科學館進行觀摩課程。 新華社發

近日,教育部公布的一組數據,讓河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張運凱委員倍感欣喜:2023年,全國高職(專科)招生555.07萬人,比上年增長2.99%﹔職業本科招生8.99萬人,比上年增長17.82%……

這些數字表明學生、家長和社會對職業教育態度的加快轉變。杭州技師學院特級技師楊金龍代表告訴記者:“近年來,選擇職業教育的孩子越來越多,‘職業教育也能成就出彩人生’的理念逐漸深入人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提高職業教育質量”。

未來,如何在高質量發展基礎上不斷提升職業教育吸引力?本刊特採訪代表委員進行分析。

更有學頭 深化產教融合

連續兩年,楊金龍代表在全國兩會上帶來的建議都是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的內容。在他看來,產教融合正是提高職業教育辦學質量、提升職業教育吸引力的關鍵。

“以我們學校磁性材料產業學院開設的企業‘訂單班’為例,從學生入校開始,企業就參與學生培養環節中。通過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這些學生在校期間就能提前熟悉企業文化、掌握企業所需技術,畢業后就直接進入企業工作。這樣的培養模式對學生來說,無疑是很有吸引力的。”楊金龍代表說。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教務處處長王紅軍代表認為,近年來有關部門出台了不少支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職業學校對此非常重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體實施中仍存在“學校熱企業冷”、形式大於內容等問題。

對此,王紅軍代表建議,地方政府應細化落實支持產教融合的配套舉措,學校要綜合考慮校企需求、完善校企合作的機制,教師則要更加積極主動走向一線,提升服務行業企業的能力。

“要讓職業教育更有‘學頭’,必須深化產教融合,健全深化校企合作的保障機制。”南昌師范學院體育學院院長、教授程麗芬代表認為,職業教育產教融合要向現代化產業體系聚攏,聚焦高質量發展主線,聚焦生物制造、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與產業鏈、創新鏈環環相扣的人才鏈。同時,要積極探索現代學徒制試點,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納入職業院校教學標准,做到專業設置與產業需求、課程內容與職業標准、教學過程與生產過程緊密結合,實現學生技能與市場需求緊密有效銜接。

更有盼頭 推動職普融通

去年,一則“安徽考生超本科線78分上高職”的消息引發熱議。事實上,中高考分數超過普高線、本科線的考生選擇職業教育,在近年早已不是個例。

“成才是多途徑的。我們不應把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看作是層級的關系,它們只是不同的教育類型。”農工黨浙江省委會副主委、浙江理工大學副校長歐陽宏偉委員表示,“隻有推進職普融通,讓職業高中學生也能進入本科名校就讀,甚至能深造專業碩士、博士,這樣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才真正具有了同等的地位,職業教育才更有盼頭。”

談到職普融通,九三學社湖南省委會副主委、湖南省教育廳副廳長王仁祥委員指出,目前仍存在普高生轉入中職易、中職生無法轉入普高的問題。他建議,修訂普通高中學籍管理規定,允許中職學生和普高學生學籍互轉,打破學籍管理制度瓶頸。此外,從國家層面修訂中職教學指導文件,深化課程改革,積極探索與普通高中課程資源的共建共享。

張運凱委員表示,要繼續完善從中職到高職專科、再到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加快推動職業院校設立專業碩士、工程博士點。同時,他特別提到當前初中課程體系中,涉及職業技能的課程很少。“學生是否適合、是否有興趣學習職業技能,需要有一個接觸、了解的過程。可以在初中階段開設職業技能類課程,通過學習、實踐和體驗,讓職業教育成為學生自覺自願的適合選擇。”他表示。

更有奔頭 打破成才“天花板”

今年全國兩會前夕,2023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活動揭曉了最新入選的10位大國工匠名單。自2018年首次舉辦以來,活動已推選出高鳳林、竺士杰、艾愛國等50位家喻戶曉的大國工匠。

“近年來,國家舉辦了各類技能大賽,對高層次技能人才、大國工匠進行表彰獎勵、宣傳報道,彰顯了國家對技能人才的重視。”身為世界技能大賽國家隊教練的楊金龍代表對此感觸很深,“隻有讓更多人看到‘藍領’也能成為高層次人才,職業教育才能更有奔頭!”

未來,如何才能暢通職業技能人才發展通道,進一步打破成才“天花板”?

張運凱委員表示,要健全以行業企業為主體,職業學校、技工院校為基礎,政府推動與社會支持相結合的高技能培養體系。同時,創新高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實施現場工程師培養計劃,探索中國特色學徒制,開展訂單式培養、套餐制培訓,探索校企雙制,校中廠、廠中校等培養方式。

在完善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方面,王仁祥委員表示,要大力推進“新八級”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制度和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制度,將技能人才納入地方人才政策,發揮成長空間和社會待遇的示范效應,營造技能成才的良好氛圍。

“我們要持續在全社會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尚。同時,要進一步開展各類技術技能‘大比武’,為青年技術人才提供更多切磋技藝的機會和舞台,提升青年技術人才的獲得感,引導更多青年選擇技術技能型發展道路。”張運凱委員說。

(記者 唐芊爾 張進進)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