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春在火熱實踐中閃光”系列報道——

在鄉村沃土彰顯青年擔當

山東大學經濟學院2022級本科生 陳建珂
2024年03月13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前往鄉村調研,增長本領才干﹔堅守科研實驗,勇攀技術高峰……剛剛過去的寒假,許多大學生積極投身基層社會實踐,在廣袤大地上拓寬視野,且行且思,為社會發展淬煉青春“三色”。  

人民網特別推出“青春在火熱實踐中閃光”系列報道,特邀大學生代表化身“觀察員”分享實踐故事和心得感悟,希望廣大青年學子在新征程上唱響青春之歌,在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沿山東省濟南市經十路東行百余裡,入章丘城郊,就來到了三澗溪村。繞村而行,花園式公寓樓、古村旅游綜合體、農創園綜合體、城市生態客廳有序排布。

這個寒假,作為山東大學學生鄉村振興服務社團的一員,我和同學們來到了三澗溪村,探尋三澗溪成功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村的“基因密碼”,深入開展鄉村金融服務體系建設調研與鄉村基層治理調研。

在三澗溪村黨代表工作室裡,兩名老爺爺在交談中對我們提出疑問:金融怎麼能和鄉村聯系起來?我回答說,“近年來,國家持續推動農村金融產品和服務模式創新,探索形成了許多金融助力鄉村振興的有益經驗。金融可以很好服務於鄉間地頭,更可以在鄉村全面振興中發揮重要作用。”

山東濟南、山東濰坊、河北涿州、浙江蘭溪、湖北巴東、安徽宣城……進入大學以來,我已經五次參與鄉村振興主題社會實踐,足跡遍及八省十五村,在行走中感知中國,思考如何更好將自己所學專業,真正應用於農業農村實際需要。

在山東淄博北郊鎮,我偶遇了一位創業成功卻毅然返鄉的叔叔,他將自己深耕的農產品凍干加工產業帶回家鄉,打造了特色研學實踐基地,帶領家鄉村民一起致富。

在浙江開化古田山庄,我看見了美麗的鄉村風景,與許多質朴勤勞的村民交流。他們通過勞動收獲了美味的果實,正學習新技術努力讓好的農產品“走”出大山。

懷揣著對鄉村振興事業的熱忱,我們的社會實踐報告累計已超過10萬字,並將相關調研成果應用於創新創業項目中。我們研發了適用於公路交通基礎設施綠色建設的赤泥基系列材料,並申報了“紅土中的革命——赤泥路用賦能鄉村振興”項目,獲得第九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創新大賽全國金獎。

我深刻認識到,隻有走進中國鄉土深處,在實踐中調研,才能深刻理解如何助力鄉村振興。習經世濟民之學,用所學的專業為鄉村振興作出貢獻,這正是我社會實踐的初衷。

根植家國熱土,砥礪成長擔當。未來,我將繼續選擇深入基層一線,找准“小切口”進行“大縱深”社會實踐,在廣袤大地上且行且思,以自身學科專業為社會發展貢獻青春力量。(海報設計:呂軒)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