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迎接世界水日!北京密雲推動“水庫精神”進課堂

2024年03月22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李昉)3月22日是第32屆“世界水日”。近日,北京市密雲區各中小學開啟“水庫精神潤童心”大思政課,開展不同形式的“守護生命之水 共建生態文明”主題教育活動,推進水庫精神進校園、進課堂。

北京市密雲水庫中學的同學們正在制作水庫周邊植物標本。北京市教委供圖

北京市密雲水庫中學的同學們正在制作水庫周邊植物標本。北京市教委供圖

據了解,北京市密雲水庫中學師生近日走進水庫管理處,開展了“守護生命之水 共建生態文明”主題教育活動。在水庫展覽館,同學們了解水資源現狀,學習水法知識,制作水周邊植物標本,聆聽建庫故事,感受建庫人艱苦的創業歷程,激發同學們護水愛水之情。學校把課堂搬進水庫,在實踐中學習,師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學習水資源知識。

為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愛國崇高理想和情懷,讓“密雲水庫精神”浸潤師生的心田,北京市密雲區巨各庄鎮中心小學全校師生同上“文化潤童心——密雲水庫精神進校園” 大思政課,活動邀請到密雲水庫展覽館黨員先鋒宣講員為師生宣講,通過圖片、視頻等資料,將一幅幅珍貴的影像、一件件歷史痕跡的老物件帶進同學們的視野,全面展示了密雲水庫的建設歷程,同學們在聽講過程中積極互動。

“密雲水庫精神思政課堂進校園活動,就是讓同學們深刻理解密雲人民頑強拼搏、無私奉獻、自力更生、不忘初心接續奮斗的‘密雲水庫精神’,這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的寶貴財富,我們要把這種精神傳承和發揚。”巨各庄鎮中心小學副書記張海說,同學們不僅自己做密雲水庫的保護者,還要小手拉大手,向家人宣傳,共同保護密雲水庫這盆淨水。

“密雲是首都生態涵養區,保護好密雲水庫‘這盆淨水’是密雲青少年光榮的責任。”北京市密雲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全面加強學生保水護水意識,引導同學們“思飲水之源,護綠水青山”,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厚植於每一名水庫學子的心中。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