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落地生花

人民網記者 郝孟佳
2024年02月08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同學們,你們知道茶葉是怎麼生產出來的,用了什麼工藝制作,怎麼沖泡才好喝,怎麼喝才能對身體有好處嗎……”近日,在福建老年大學茶文化趣談班的課堂上,老師正在帶領學員們認識茶葉,了解茶文化。茶文化趣談班班長林琴笑言:“同學們總是會帶著好茶來分享,我們在課堂上邊品茶邊學習茶文化、學習茶禮,這種體驗式學習真是太棒了!”

近年來,中國已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隨著生活水平的提升,老年人追求精神生活的需求與日俱增,“文化養老”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如何做好老年人的服務工作,讓老年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受到社會各界普遍關注。

老有所學 學以致用

2023年11月15日,國家老年大學廈門分部成立,新校區首次招生推出的鋼琴初級班課程,11秒鐘就被報滿,充分體現了老年人對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

在廈門土生土長的王政南笑稱自己是“老年大學二代”。早在80年代,王政南的父輩就曾在老年大學學習。退休后,王政南也成了國家老年大學廈門分部的學員,至今已經學習了十個年頭。“老年大學已經成了我生活一部分,有了這一部分,生活就有意思了。”

今年64歲的田英,在福建老年大學學習攝影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對於學校的教學質量,田英很滿意。“雖然我的基礎知識不夠扎實,但老師總是能夠很耐心地講解,老師不僅講理論,還結合實踐,經常帶我們去附近的公園練習拍攝,我現在已經能把學到的攝影技術應用到生活中。”田英表示,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外出游玩的時候,自己拍的照片總是能收獲很多贊美。

福建開放大學(福建老年開放(互聯網)大學)手機攝影課現場

福建老年大學的老師正在給學員們上手機攝影課。國家老年大學供圖

與田英同歲的王鳴金,報名的是福建老年大學的旗袍班。“內增素養,外塑形象”,王鳴金以此來表達上課的感受。“學習旗袍走秀,不僅給我帶來了體態步態、形體上的變化,也讓我變得自信。”王鳴金說,“更重要的是,我在老年大學找到了自己的園地,我現在的生活更加充實、更加快樂。”

福建開放大學黨委書記陳興炎表示,老年教育是我國教育事業和老齡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滿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和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重要途徑,事關千家萬戶。

老有所樂 樂在其中

2023年3月3日,國家老年大學正式挂牌成立,揭開了老年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在國家開放大學的四級辦學體系的支撐下,國家老年大學不斷加強體系辦學力量,依托福建開放大學將辦學體系不斷延伸至古田縣等基層地區,形成了覆蓋城鄉社區的國家老年大學辦學網絡,有效擴大了老年教育的資源供給。

走進寧德市古田縣金翼村樂齡學堂,大學生志願者正在教老年人跳手勢舞。手勢舞簡單易學,還能活動筋骨,是老人們最喜歡的課程之一。

老人們正在學習手勢舞。

寧德市古田縣金翼村樂齡學堂的老人們正在學習手勢舞。國家老年大學供圖

剛學完手勢舞的吳同營告訴記者,他是金翼村村支部書記,也是樂齡學堂的常務副校長兼學員。“除了手勢舞、音樂、書法、健康講座等,學校還開設了智能手機應用、移動支付城鄉醫保社保繳費等實用課程。”吳同營說,“我沒上過大學,但是很想學習,想不到在這裡聽到了大學老師講課,彌補了年輕時的缺憾。”

古田縣副縣長李杰表示,現在農村老齡人口佔比高,大部分年輕人都在外工作,農村逐步空心化。“開設學習中心,就是要讓老人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提升他們的幸福指數。”

結合實際情況,古田縣還創新開展了“共學、共伴、共餐”的養教結合農村老年教育。“我們教老人家如何防詐,如何使用智能手機和孩子視頻聊天,設置互助孝老食堂,也會組織一些趣味性活動。”李杰說,“老年人有了陪伴,在外打工的子女也能放心。老年人開心了,整個鄉村的精神面貌都會煥然一新。”

老有所為 為己為人

在廈門思明區老年大學前埔南區教學點,社區裡的老年人步行就能來上課,學校也常常組織學員通過表演節目、開設講座、家訪等方式做志願活動。

進入廈門市思明區老年大學前埔南分校以后,葛選姬覺得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自己不僅能到台前唱歌、跳舞、指揮、演講,還當上了紅色宣講員。“學校還組織大家去敬老院去慰問,為那裡的老人們演出。”葛選姬說,“看到老人們很開心,我就覺得,退休了還能為社會做貢獻,我真的很高興。”

廈門老年大學鋼琴班

廈門老年大學的鋼琴課上,老師正在教學員學習樂譜。國家老年大學供圖

同樣在前埔南分校學習的萬紅英是攝影班的學員,在學習了相關的攝影知識后,她多次深入周邊社區,把自己學習到的知識分享給更多的老人。“老年人要‘老有所學’‘老有所為’,‘有所為’就是用我們學到的知識去服務社會、回報社會。”萬紅英說。

在廈門老年大學合唱團學習的駱志祥也曾去到戒毒所、老年養護中心等地進行義務表演。“‘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們做志願活動,自己也有成就感、獲得感”。

廈門思明區老年大學老年模特班正在上課。

廈門思明區老年大學老年模特班正在上課。國家老年大學供圖

據廈門老年大學校長詹滄洲介紹,廈門巳構建起市、區、鎮(街)、村(社區)四級老年教育網絡,教學點全面覆蓋到全市所有社區和行政村,打通了老年教育“最后一公裡”。“通過教學點建設,一方面把老年大學辦到了老年人的家門口,讓老年人走出家門就能上學,另一方面也推動基層文明實踐活動開展,讓老年學員成為基層文明建設一支重要的力量。”

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年底,已成立40家老年大學分部、3000個老年學習中心、5.5萬個老年學習點。全國老年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圍繞“德學康樂為”五個類別上線課程43.6萬門,總時長408.9萬分鐘,線上注冊用戶234.1萬人,服務5640萬人次學習。截至2023年年底,終身教育平台累計上線資源100余萬個,服務學習者3600萬余人次。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