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時代‘楓橋經驗’與社會風險治理”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4年02月04日16: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4日電 日前,“新時代‘楓橋經驗’與社會風險治理”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來自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北京)等單位的專家、學者現場參會。大會由中國職業安全健康協會基層安全應急管理專業委員會主辦,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文法學院承辦。

中國職業安全健康協會基層安全應急管理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原副校長范中啟在致辭中表示,在新時代背景下,社會治理面臨的新挑戰與新機遇,賦予了“楓橋經驗”新的歷史使命和價值。要進一步增強對新時代“楓橋經驗”重要價值的認識,不斷深化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核心內涵,探索新時代“楓橋經驗”在社會風險治理中的實踐路徑。

浙江省新時代“楓橋經驗”研究院院長金伯中介紹了新時代“楓橋經驗”作為一個整體性概念的緣起和內涵。金伯中指出,新時代“楓橋經驗”是實現“中國之治”的一張金名片,是在繼承和發揚“楓橋經驗”的基礎上,對新時代黨的基層社會治理實踐的經驗總結。

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就如何讓新時代“楓橋經驗”在社會風險治理中更好發揮作用進行了討論,對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防范化解社會風險作出了學理闡釋、探討了實踐路徑。

中國職業安全健康協會基層安全應急管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文法學院院長劉金程認為,公共管理學科理應肩負時代使命與職責,為社會風險治理提供學理指導與對策建議。此次會議對新時代“楓橋經驗”和社會風險治理相關議題的探討,有助於學界深化對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闡釋,推動其更好指導基層社會治理實踐。

據悉,當天還舉行了《新時代“楓橋經驗”與社會風險治理》新書發布會。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兼職教授孔祥濤表示,社會風險治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要通過持續的學術探討與理論創新,進一步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李依環、實習生呂軒)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