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上好學”的期盼

——江蘇省南通市教育局以主題教育推動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發展

2024年02月02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上好學”的期盼

日前,一堂別開生面的美術課在位於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區的江海博物館舉行。海門區東洲國際學校的丁惠老師和海門區第一實驗小學的陳旦老師,合作執教跨學段融合課程“博物館裡的壇壇罐罐”和“博物館裡的陶瓷器皿”。她們帶領中小學生走進江海博物館,通過沉浸式教學,讓孩子切身感受江海文化。

將美術課堂“搬”進博物館,僅是海門區中小學教師研修中心在江海博物館舉辦的關於“指向學生審美素養提升的美術課程重構”之“博物館課堂”專題研討活動的一個場景。“這不是簡單的一堂課,而是通過課前磨課、課后研討等方式來轉變教師的教學理念、改進教學方法。”南通市中青年名師、海門區中小學教師研修中心美術教研員陳鐵梅告訴記者。

“南通市把全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與城鄉一體化作為高質量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實實在在辦好教育領域的惠民利民實事。”南通市教育局局長成賓告訴記者,圍繞促進公平、提高質量兩大主題,聚焦縮小城鄉、區域、校際、群體四大差距,強化立法引領、優先投入、教學改革、培育優師、集團辦學、鄉中崛起、“雙減”改革七項舉措,南通加快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上好學”的期盼。

據了解,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南通市教育局確定“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和城鄉一體化”“職業教育國際化提升”“新生代教育家培養”等9項調研課題,局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基層開展調研76次,幫助基層學校(單位)解決實際問題34個。通過精准施策,靶向發力,切實把“問題清單”轉化為“成效清單”,將整改整治工作成效轉化為辦好教育惠民實事的生動實踐,推動教育系統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堅持教學改革,提高城鄉課堂教學質量。南通市中小學教學改革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區域課改多主體地位,探索形成“一縣一特色、一校一精品”的課堂改革格局。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如東縣馬塘鎮王元小學進一步加強園藝特色課程打造,培養學生熱愛生態、熱愛生活的情懷。如東縣實驗小學的“智趣課堂”、賓山小學的“生態課堂”、景安初中的“問題伴學”等特色課堂,受到當地家長學生歡迎。

堅持培育優師,擴大鄉村骨干教師佔比。“依托三級‘鄉村骨干教師培育站’平台,優化名師工作室考核辦法,海門區級名師工作室中鄉村教師成員不低於50%,將近三年招聘入職的教師和鄉村定向師范生納入名師工作室第二梯隊培養,著力培養一批鄉村骨干教師。”南通市海門區教育體育局黨組成員、區政府教育督導室專職副主任吳愛建告訴記者。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南通市教師發展示范校建設標准,組建鄉村骨干教師培育站150個,培育鄉村骨干教師3895名,鄉村骨干教師佔比超過城鎮10個百分點。

打破僵局,從重新配置優質教育資源開始。“實現教育公平不是簡單地拆分學校、稀釋資源,而是把名校當種子,用名校催生更多的名校。”南通市田家炳初級中學黨委書記陳永兵說。通過聯合辦學、組建教育集團等方式,南通推動名校與普通學校、農村學校和新建學校結對,並設定每年教師流動比例不得低於15%的硬杠杠,讓名校的特色傳統和管理經驗在更多學校開花結果。

“南通市普通高中出現了‘縣中崛起、鄉中崛起’的情形。鄉鎮高中崛起的背后是鄉鎮優質義務教育的強大支持,同時,優質的鄉鎮高中也集聚帶動周邊義務教育學校的發展。”成賓告訴記者,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南通教育城鄉一體化不斷推進,全市老百姓享受到越來越優質均衡的教育資源。

(記者 蘇雁 李健)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