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發揚斗爭精神 敢於擔當作為

——全國“最美公務員”群像掃描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24年02月0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激勵動員廣大公務員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履職盡責,真抓實干,近日,經推薦遴選,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確定了20名“最美公務員”。

  敢擔當、善作為,干實事、求實效。作為新時代公務員隊伍的優秀代表,“最美公務員”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重大任務、重大斗爭中擔苦擔難擔重擔險,在日常工作中竭誠為民、無私奉獻,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人民公仆忠誠本色,以實干擔當書寫“最美答卷”。

  對黨忠誠  挺身而出

  “最美公務員”何以“最美”?美在信仰堅定、忠誠可靠。在黨和人民需要之時,他們聞令而動、聽令而行,果斷奔赴一線“戰場”。

  “我們有一口吃的,就不能讓他們餓著。”說這話的是北京市門頭溝區大台街道辦事處落坡嶺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孟二梅。2023年7月29日,特大暴雨發生后,她始終奮戰在防汛救災最前線,帶領黨員和居民安置轉運近千名因暴雨滯留的列車乘客。

  “沖得上,豁得出”,這是湖南省衡陽市常寧市塔山瑤族鄉黨委書記呂曉毛扑山火的真實寫照。2022年10月17日,永州市新田縣突發特大山火,情況十分危急。呂曉毛第一時間帶領700余人馳援新田縣門樓下瑤族鄉,他們頂住疲勞和飢餓,和廣大救援人員一起不懈努力,成功扑滅了特大山火。

  2022年6月1日,四川省蘆山縣發生6.1級地震,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受災嚴重,縣內國道351線中斷,寶興縣磽磧藏族鄉成為“孤島”。時任該鄉黨委書記李智寬第一時間參與抗震救災,成立災情統計、搶險救援、群眾安置工作專班,走村串戶了解受災情況,吃在路上、住在車上,一干就是十幾個晝夜。

  一件件小事,檢驗初心﹔一次次選擇,彰顯擔當。對於“最美公務員”來說,越是吃勁之時,越是歷練之時。

  “我從不曾猶豫,因為眼前是一條條鮮活的生命。”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應急管理局三級主任科員趙鴻亮在救援行動中,總是冒著生命危險沖在最前面。

  入警以來,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洛扎縣公安局國保大隊三級警長堅增羅布多次負傷流血,主動申請到邊境參加執勤巡邊,與巡邊牧民們並肩作戰,以忠誠信仰捍衛祖國領土。

  乘防彈車經過關卡進入加沙境內,深入難民營、醫院、學校,同加沙民眾深入交流……2023年7月,加沙又一輪沖突平息不久,駐巴勒斯坦辦事處雙邊處主任袁泉和同事立即前往加沙調研。

  作為一名外交官,袁泉無條件服從組織安排,兩次赴艱苦戰亂地區駐站,以堅守詮釋忠誠,將青春奉獻給祖國的外交事業。

  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去。“最美公務員”不管身處任何崗位、從事任何工作,始終挺身而出、無懼無畏,用實際行動彰顯責任擔當。

  攻堅克難  善作善成

  “最美公務員”何以“最美”?美在恪盡職守作風實、腳踏實地敢打拼,面對困難與挑戰,他們扛重擔、打硬仗,千方百計攻克難關。

  “走!到楊浦濱江打卡去。”如今,“一江一河”兩岸已成為上海市民健康休閑生活的好去處。然而,在“一江一河”貫通之初,卻有不少堵點難點,需要搬遷3500家企業、打通60余處沿岸居民小區“斷點”……

  上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委員會黃浦江蘇州河發展協調處副處長陳麗紅跑現場、進小區,用笨辦法、下苦功夫了解堵點斷點。烈日下、嚴寒中,她敲開企業大門、走進居民家中,最終做通了工作。

  從爭取新建場館土地指標,到全力護航開幕式和閉幕式成功舉辦,杭州第十九屆亞運會組委會大型活動部綜合處副處長安亮直面挑戰、克服困難,為杭州亞運會成功舉辦貢獻力量。

  作為天開高教科創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班成員,天津市科學技術局園區綜合管理處三級主任科員孫威面對工作標准高、時間緊、任務重的考驗,以敢拼敢闖的過硬作風和追求卓越的敬業精神,贏得了同事和群眾的一致好評。

  在第十四屆中國(合肥)國際園林博覽會籌辦工作中,安徽省合肥市林業和園林局規劃建設處處長陳剛面對千頭萬緒的任務,不怕困難、沖鋒在前,盡最大努力確保項目建設如期完工,保障園博會順利開幕。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最美公務員”在實干中錘煉本領,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一場鄉村籃球比賽,氣氛能有多火熱?賽前提前數小時佔位,賽場邊裡三層外三層擠滿觀眾,每次網絡直播都引發全網關注。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台盤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德憑著豐富的駐村經歷,在“村BA”的組織、策劃、比賽、保障過程中,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堅持共建共治共享,與村民們一道蹚出了一條以組織振興帶動鄉村全面振興的新路子。

  自擔任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秋口鎮黨委書記以來,吳錦壽注重把生態優勢變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勢,當好饒河源國家濕地公園中心區和極度瀕危鳥類藍冠噪鹛的守護人,做“兩山”理念的忠實踐行者。

  廣東省佛山市順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楊艷生千方百計為企業破難點、通堵點、消痛點,為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盡心盡責。

  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靈山縣陸屋鎮黨委書記王媛媛重實效、強實干、抓落實,打造平陸運河優質工程,發展特色產業,打造和美鄉村,推動全鎮經濟社會發展躍上新台階。

  攻堅克難、善作善成,“最美公務員”敢於善於解決影響工作的矛盾和問題,以奮發有為的姿態踐行初心使命。

  為民服務  無私奉獻

  “最美公務員”何以“最美”?美在竭誠為民、無私奉獻。他們大多來自基層,在一線揮洒著青春歲月,用個人辛苦換來群眾幸福。

  “這是我的地,我要把這些茶樹拔掉!”“這是我的茶樹,種了十幾年,不能拔!”茶農間發生的一起土地茶樹糾紛中,雙方僵持不下。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人民法院副院長余崇斌從法理、事理、情理多角度釋法析理、耐心引導,最終促成雙方達成一致方案。

  從家長裡短到經濟紛爭,余崇斌把群眾的事當自己的事,積極落實各項便民利民舉措,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群眾的關注點就是公益訴訟的重點。”甘肅省天水市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部副主任劉欣參與數百起公益訴訟案件,維護公共利益,守護萬千燈火,被同行稱為“鏗鏘玫瑰”,被群眾稱為人民的檢察官。

  防汛抗旱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徐爽始終奮戰在珠江流域防汛抗旱一線,以守護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為己任,展現了公仆本色,贏得了群眾信賴。

  “每當看到農民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實惠,比我自己漲工資還高興。”青海省西寧市林業和草原局林業草原管理科科長沈奎充分發揮林草行業優勢,將鞏固拓展生態脫貧成果放在各項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推進以工代賑方式開展國土綠化工作,切實增加群眾收入。

  從黃海之濱到天山南麓,從齊魯大地到帕米爾高原,在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嵐山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臧運東的3年援疆時間裡,強烈的紫外線晒黑了他的臉龐,也留下了援疆干部許黨報國、無私奉獻的堅實印記。

  “遠離父母,天天和農業打交道,忙得孩子也顧不上,這樣的選擇你后悔嗎?”每當被問及這樣的問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二團社會管理綜合治理辦公室主任苑小靜都微微一笑,“從不后悔,來到兵團工作是自己的選擇,我一定會堅持走下去”。

  “最美公務員”是凝心聚力的旗幟,是催人奮進的號角。廣大公務員將以楷模為鏡、向標杆看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胸懷“國之大者”,發揚斗爭精神,立足崗位、真抓實干,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5日 04 版)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